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順治皇帝出家詩


順治皇帝出家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身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閒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牽無掛得安宜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宿世種菩提 
個個都是真羅漢    披搭如來三種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洲湯放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落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