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賞識你的孩子


賞識你的孩子
凡能賞識處,便見真愛    王財貴博士
  去年暑假,我到大陸位讀經教育推廣作巡迴演講,經過北京、長沙、昆明等地時,都有人對我提到周弘這個人和他的「賞識教育法」,並且送我相關的光碟和資料,交代我一定要看看。他們說,教孩子讀經已經太好了,如果讀經教學能和「賞識」的觀念相結合,則我們的下一代就更幸福了,教育就更有希望了。果真如此嗎?我當時來不及深入了解。回台灣以後不久,就有推廣讀經的朋友從屏東寄這本新出版的書給我——呵!周弘的教育法已經在台灣傳播開了,著實令我驚訝!過了一個月,這一群朋友認為:如果能讓普天下所有家長老師都了解賞識教育,對家庭親子關係,學校教育功能,乃至社會青少年問題,必然大有改善。所以決定要將這本書像推廣讀經一樣來推廣,並要我為此書的推廣寫一篇序言,這就更令我驚訝了!

  仔細地讀完這本書,我印證了大陸朋友的說法,也明白了台灣朋友的心意。
  這是一本很簡單的書,人人都可以看懂的書。
  這是一本動人的書,可能會讓你掉淚的書。
  這是一本喚醒人性的書,不管是誰,一定要看的書。
  所謂「簡單」,誠如作者自謙,他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並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學術背景,他的文章只像說家常話一樣。所以上至大學教授,下至小學程度,都可以看得懂。而且篇幅不大,兩三個小時就可以看完。

  但是,因為這裡所呈現的是一片真誠,所以「動人」;因為這裡充滿了愛,所以會讓你「掉淚」。古人說:「讀陳情表而不落淚者,必不孝;讀出師表而不流涕者,必不忠。」現在,周弘和這些作者一樣,並不是有意來感動你,而是在那一種真誠知愛面前,你將為自己以往的急切無知而悔恨,為已經造成自苦又傷了孩子而惋惜。不過,凡是看本書而有所感觸,悔恨,惋惜,甚至落淚痛哭者,並不表示大錯既成無可挽回,反而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慶幸,是慶幸自己還來得及補救,並且機會即在眼前!

  補救之道,不遠,也不難。只要回歸真誠,回歸愛;其實也是回歸「人性」,回歸原來的自己。因為自己原本的心,就是真誠與愛。但遺憾的是,一路走來,不知不覺,竟辜負了初衷,乃至越演越烈,終至不可收拾。現在,沒有別的,唯有回歸,回歸「賞識」!只要回歸「賞賜」,則那原本純然的真誠與愛,便重新恢復它的活力。凡能賞識處,便見真愛;有真愛時,有感通;感通知所及,則有春意,有生機,有創造。

  我深深覺得,本書所涉及者,不只是教育,乃是關係到整個人性深層的觸動。所以,我建議教孩子讀經的家長老師一定要好好閱讀,能以「賞識」教讀經,則兩全其美,經典之本意恍然就在「賞識」中隱隱呈現。此外,凡是研究教育的學者、主掌教育的官員,以及天下為人父母師長者,皆應一讀再讀。大家將發現,教育不再那麼棘手,吾家吾國,前程依然似錦。甚至,我認為,也應該介紹給青少年朋友讀讀,如果原來就在「賞識」中長大的孩子,讀了後,更將感恩不已,珍惜此身;如果不幸,是在「不被賞識」下長大的孩子,讀了後,或許可以學會悲憫自己,進而學會悲憫世界,一轉念間,把一像的粗浮怨唳,化為體諒嘉祥。

如果能擁有賞識的心,來賞識自己,賞識孩子,賞識學生;進而賞識父母,賞識兄弟姊妹,賞識丈夫,賞識妻子,賞識朋友,賞識工作,賞識上司下屬,賞識環境,賞識自然……賞識天地,賞識一切!——賞識一切,則當下有無限生機,無限開創,逆境可轉順境,腐朽將化為神奇。

  天下之事,原來如此簡易,如此明白!是為序。
          二零零二年三月一日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