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愛是人間最好的藥


愛是人間最好的藥
感恩、尊重、愛的「全人醫療」  趙有誠
  我生於戰後嬰兒潮的年代,經歷民生困頓的社會,感恩那個時代背景下的磨練。父親幼年時,爺爺奶奶就因病相繼往生;他離開大伯投身軍旅,隻身來台時,還未三十歲。母親十七歲生下我,父親、母親、外公、外婆、四個舅舅加上我弟弟,就是我全部的親人。在人群中我常常相對沉默,或許與這樣的家庭背景有關。幼稚園時住桃園鄉下,喝外國神父發的奶粉,住華僑募款興建的「僑愛新村」,這些經歷讓我對慈濟在世界各地,賑災發放的畫面特別有感覺。

  小學搬入三重市,這是人口向都市移動的縮影,跟著母親體會租屋及張羅生活的困難,看見她幫助更貧困的人,力量很小,但印象深刻。

  龐大的三光國小,努力興建教室但仍不敷所需,我們自備小板凳在樹下上課,輪流使用教室。第一學期完畢,名字被登上了學校發行的校訊,拿了第一張獎狀,還被老師指定當班長,因為這些,母親在許多鄰居面前,用力地把我擁在懷裡,讓我發現用功讀書,可能很重要。

  九歲遷入中和,前後兩位導師一女一男,對我愛護有加,把所有能發的獎狀都發給我,甚至包括全勤獎。女老師現在已失智了,但聽到我的名字還能說出我是她的學生。男老師罹患小腸淋巴癌,我沒能救活她,數年前在台北慈濟醫院往生。

  感恩幾位充滿教學熱忱老師的幫助,讓我從稻田環境的國中考進建國中學。這幾位數學、理化、國文、生物老師,現在年紀大了,也都是我在台北慈濟醫院的病人。在這樣單純平靜又充滿師長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對我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十三歲那年,外婆才偷偷告訴我,其實每年耶誕夜醒來看見的禮物,都是媽媽聽了我祈禱的願望之後,夜裡偷塞在枕頭下的。聖誕老人居然是假的!我這才第一次了解人間有「騙」這件事,雖然是善意的。在我成長過程中,從不知什麼是「勾心鬥角」,因此第一次聽見證嚴法師說「心寬念純」的時候,特別感恩那種境界。

  或許因為父母師長及同學朋友的愛護,讓我無憂無慮,完全沒有察覺家庭的經濟壓力。直到聯考放榜後,父母勸說我讀國防醫學院,因為私立醫學系的學費和生活費,對剛剛購屋的他們負擔沉重。從自由學風的建國中學進入軍事管理的國防醫學院,讓我第一次對人生產生埋怨。

  七年的軍事教育,與同學朝夕相處,彼此勉勵,讓團隊精神、紀律與忠誠、領導與服從,內化於心。這對我日後的生活與工作其實是珍貴的資產,由衷的感恩。同學們後來共有十五位擔任醫院院長。

  一九八一年醫學院畢業後,一直在三軍總醫院服務。一九九零年從美國南加大賴明詔教授的實驗室學成歸國後,一直努力於臨床及研究工作,感恩得到許多來自病人與同事的肯定與鼓勵。

  自己曾因支援新竹縣橫山鄉群體醫療站的工作,車禍斷腿,臥床成了病人,我體會到當病人的感受。父親罹癌時,我是他的醫師,最後親手開出死亡證明,這兩個經驗讓我從只看見「疾病」的醫師,突然成長。後來擔任醫學系系主任,與學生討論「全人醫療」的課題,雖然也有思索與探討,但心中始終沒能得到能夠說服自己圓滿的答案。

  二零零七年底第一次晉見證嚴法師,聽聞開示「人文」是「人品典範,文史留芳」,簡單八個字讓我頓時豁然開朗。上人的慈悲能感動所有人,我提早脫下軍服,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到台北慈濟醫院擔任院長。

  回首來時路,心中充滿的是滿滿的「感恩」,也感恩牽手菁薇的陪伴與支持,同師同道同修同行,讓我時時擁有幸福的感覺。

  雖然五十二歲才皈依證嚴法師,但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追隨大師學習宗教的意義,知曉人生真諦,擴展視野,見證慈悲,看見苦難,學習付出。慈濟世界真是豐富多彩。如果年輕時早早進入慈濟世界,算是福報比較大的話,我的前世一定做的不夠,今生努力再修,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看見慈濟志工用「感恩、尊重與愛」的方式呈現上人助人的方法,讓我開始明瞭「人道」精神的真貌。成為上人的弟子後,做中學,學中覺,體會上人「醫人、醫病又醫心」的教導,帶領全院走向「全人」醫療的方向努力。我們每個職類的同仁都能主動發掘弱勢病人背後的需要,看我們還能多做一些什麼,幫助他們度過低潮難關,重新站起來,變成一個能自助又助人的「好人」。

  從新進員工訓練開始,我帶領同仁體會與學習,並實踐「全人醫療」。在台北慈濟醫院服務,是我人生中學習最多,也最感恩的一段,我跟隨證嚴法師的腳步,終於找到了全人醫療的方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