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20160507同學

20160507同學
我有一個小學同學,因為長期飲酒,導致酒精上癮,無法工作,經常在街頭雜貨店買米酒獨飲。他都會把米酒倒入礦泉水的水瓶中,讓人覺得他是在喝水。他也不打擾別人,一坐就是一個早上。有時買碗碗麵向我要熱水沖泡,也會拿他買的餅乾請我吃。有時看我到麵攤買麵,他也會要我留一些麵湯給他喝。

他的肚子像挺了九個月大的孕婦般腫脹,大概是腹水鬱積吧!也沒去就醫,就這樣在街頭遊蕩。我不知為何要寫這篇文章?只是覺得像這樣生活中的小人物也要加以記錄,否則沒過幾年,就消失在鄉民的記憶。

看他的身體狀況,都擔心明天是否看不到他。他並沒有傷害任何人,只是有些店家不歡迎他的到來。但鄉下地方就是多了一股人情味,畢竟是從小到大都在東海岸的小鄉村生活的子弟,大家也見怪不怪。

下午時刻,他會拿著店家送給他的餅乾或麵食,帶著戰利品愉快地回家。他是個無憂無慮的浪子,活的無怨無悔,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這樣的生活是一種都市族群見不到的灑脫。也許你會說他邋遢,是社會的寄生蟲。但在我們鄉里,他是我們生活的一份子,並不會因為他的怪異而排斥他,所以他才能快樂的生活著。


如果讓他在繁華的台北市生活,很可能會露宿街頭、營養不良而感染疾病甚至死亡。在鄉下地方,沒有外來的壓力,讓他的病情穩定,得以存活至今。有這樣的同學真的是人生特殊的經驗,也因為如此,讓我學會寬容對待每個人,尤其是需要幫助的人士。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