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20160528辣椒

20160528辣椒
我的小學同學,缺錢買酒,一時興起,我到我家後方的菜園採辣椒換米酒,結果被鄰居發現,跑來跟母親告狀。母親氣急敗壞,想說難怪園子裡的辣椒都長不大,還有些辣椒被丟棄在菜園裡。

如今急著找兇手,當天晚上在街上被媽媽撞見,問他有沒有偷採辣椒?他說沒有,但是手中塑膠袋的辣椒已經說明一切,他還硬說沒有。隔天鄰居問我同學是不是去偷採我家的辣椒買酒喝?我同學回答:「是阿和叫我去採的。」讓我聽了又好氣又好笑。

反正鄉下地方,就是有人情味,也不會真的移送法辦,反正沒甚麼損失,只要告誡他不要再犯就好。媽媽種了一兩個月的辣椒,眼看就可以收成寄給弟弟妹妹。如今只好再等熟成期,還好還有地瓜葉與茄子,寄給弟妹的蔬菜不夠那就用買的就好。一把二十元,要甚麼菜有甚麼菜,再加上山上的吳郭魚,這樣就夠都市家庭吃一個星期了。


如今我的同學不再採別人的蔬菜來換酒,看他孤單的身影,還是擔心他的健康。雖然午後他便會回家休息,但是大白天他還是在街頭遊蕩。他也是個需要照料的病人,家人白天工作,晚上才能準備一餐給他吃,難怪他會偷摘別人的蔬菜。像我們被偷採也只能自認倒楣,倒是母親辛苦種的辣椒就被他一個下午採完,真的是憤恨難消,我倒是挺同情他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