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20160522打或逃

20160522打或逃
前幾天一位女獸醫師因為收容所被要求零安樂死,導致犬隻過剩,並且發生狗咬狗的現象發生。這位女獸醫師看到基層的問題,卻無力解決,選擇的不歸路,以至於在三十二歲的年紀香消玉殞。這位女醫師是台大畢業,第一名通過獸醫師特考,具有愛心,自願分配到偏鄉,卻發覺基層嚴重的問題。工作累人,心理壓力也大,選擇這條路,真令人不捨。

在我五十歲的歲月裡,雖然大學讀獸醫,卻因為一場病,讓我與獸醫絕緣,回到藥師的老路。我並非不關心獸醫,同學都會談論獸醫的甘苦談,當然是了解一二。如果我今天在獸醫的崗位,我能不能活到今天,我都不知道。

婚姻、執業的壓力讓我一直在逃避,我是個懦弱的懦夫。逃避許多責任,留下爛攤子給別人扛,因為我病了,也發瘋了,這是最好的保護色。若沒有發病,我可能會選擇走上絕路一途。幸好在承受不住壓力以前,我的身體已經發出求救訊號,讓我免於一死。

這位女獸醫師太健康了,健康到身體尚未發出警訊,便選擇走上絕路,這是對現今公家獸醫制度的抗議,但是高層聽到了嗎?一個如此優秀的高級獸醫人才就這樣走了,留給未來的獸醫師怎樣的省思呢?我們是一個進步的國家嗎?為何有獸醫師會選擇用死亡向政府死諫呢?這個政府錯在哪裡,又該如何反省?民眾若不棄養,怎會有這麼多流浪犬,難道這些元凶都不應懺悔嗎?


憾事已經發生,我們不希望有第二次的死諫,讓事情到這裡告一段落,也希望能為流浪犬貓的安置收容,開啟新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