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91011感言

20191011感言
我不願說我認識的人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患者,因為這個標籤誰也不願被貼上去,一貼上去等於宣布死刑,所以我只能觀察,畢竟日子是他們在過,承受者是他們。

我只能做個導引專,藉由我的文章牽引他們的情緒,順便檢查讀者自己是否有這些症狀。很多人都提倡運動可以提升對精神疾病的抵抗力,醫學也證明如此。但被情緒攪擾的病患,是提不起勁做任何運動。除非有個動力,或有人指導,否則都會半途而廢,而且社交功能越來越萎縮。

走出去對精神病患太重要了,但走得出情緒的銅牆鐵壁嗎?這是需要時間的。有些病患很幸運走得出來,這都是對疾病有相當的認知,並且與醫師密切配合,持續運動,將情緒轉移在其他興趣。如此才能預防重複的憂鬱情緒,這真的是個很難的課題,罹病二十年的我還在學習。

自從父親出院,我的工作變多,這也是情緒的轉移,我不會一起床就急於去彩券行。而是把該省下的錢留下來,克服買彩券的慾望,每天餵魚、磨藥粉、倒垃圾,寫臉書,就佔據了一天的時間。而且服藥的我又加上活動量增加,很容易昏昏入睡。中午要小憩一眠,晚上六點又要躺個床,九點睡意一來ˊ就睡到隔天六點,因為睡眠對我很重要。

充分的睡眠對腦活動力極強的躁症患者常重要,若是睡眠不足,衝動就是發病前的指標,亂買東西 ,亂買彩券,任意花費都會造成財務上的損失。而且會成癮,一旦成癮就很難根治。所以我藉由寫臉書解除內心的心魔,自從我把我與五專學妹的對話完全在臉書公布後,似乎變了另一個人,看淡許多人生世事,當我許下一家哭總比一路哭的心願時,上天似乎也悲憫我家的狀況,反而讓父親改掉飲酒、吃檳榔的惡習。

這次手術對父親而言也有一番體悟,他都待在樓上拒絕訪客,專心養病。現在開始學習自己磨藥粉,生活自理。而我也改掉買彩券的癮,因為這場戰爭是長期抗戰,現在是緊縮食的時候,我又怎能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呢?父母老了,我也要體會父母辛勞。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