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91031我的日本阿姨

20191031我的日本阿姨
今天講我日本阿姨的傳奇故事,我怎會有日本阿姨?怎沒聽我說過?現在就讓我娓娓道來。這位日本阿姨是媽媽同學的妹妹,小時候都到媽媽家採番石榴當水果當點心。那是台灣光復不久的年代,一切物資都很貧乏。阿姨因為家境不好、孩子又多,於是被送到花蓮富里的一戶人家收養。

當時她才小學四年級,便中輟學業在富里戲院前賣西瓜給看電影的客戶。後來覺得太苦了,又逃回來長濱。她父親也沒辦法,正在苦無對策之時,她在垃圾桶撿了一雙塑膠鞋,便自己一人搭火車到台北找工作。

當時在咖啡廳當倒茶小妹,自己有薪水便覺得很滿意。有一天有一位日本客人問老闆娘,這位姑娘很清秀,又乖巧是哪裡人?老闆娘說是台東人,便請這位老闆娘幫他向阿姨的父親提親。大家可知道這位客人是誰?他就是當時日本森永牛奶糖的老闆。

當阿姨到日本東京,並生一個兒子,才知先生已有妻室,當下有如晴天霹靂。但已入籍日本,而且有兒子了,先生只好答應每個月給她們母子撫養費,讓他們無後顧之憂。並告訴阿姨,若有好對象就嫁了。

阿姨後來又嫁給一個先生,這位先生很疼阿姨及她的兒子。經濟起飛後,東京土地大漲,他先生的土地及幾間房屋跟著水漲船高,於是租給外地來東京工作的遊子。阿姨又深知日本銀行利率很低,便將大筆錢定存台灣,當時利率是十八趴,所以很快就成了富婆。

阿姨這幾年身體不好,受到洗腎之苦,去年又摔斷腿,即使如此,坐輪椅還是要回台灣探望自己的姊妹及小時候的好友。她每次來台灣都會帶兩條日本的七星香菸,完全跟台灣賣得不一樣,味道也特別清香。

這次阿姨一家專程來台灣是因為兒子在建築工地當工程師,皮膚過敏,長了小顆粒來台灣做雷射美容。這項手術在日本要五、六十萬日幣,在台灣沒有健保,也只需六千元,所以台灣的醫療太便宜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