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91023家史

現在開始不再說預言,來聊我家的家譜。我爺爺原本是屏東萬巒陳姓客家籍的小孩。日據時代,孩子多,家窮便給屏東內埔李姓人家收養。所以我姓李,祖籍應該姓陳。

爺爺的養父母到老都沒一兒半子,爺爺便繼承祖業在內埔種田維生,娶妻後,也就是我奶奶,不堪勞累,生了四個兒子後便勞累致死。我父親排名第四,父親三歲便沒母親,爺爺再娶後母,生了兩兒兩女,又收養一個女兒,一家九個小孩,生活甚為辛勞。爺爺便轉而到台東成功賣起布匹、針織、雜貨等物品給當地阿美族居民。

慢慢生活優渥,買了房子,便帶大伯父、三伯父、及父親來台東做生意,大伯賣衣服,三伯父賣五金,父親也跟大伯父一樣賣衣服。後母及其小孩留在屏東內埔老家務農及就讀學業。

父親娶了母親,母親是潘姓平埔族後裔,吃苦耐勞,跟父親吃了不少苦。父親做甚麼敗甚麼,直到四十歲種檳榔,事業才漸漸穩定。結婚生下我、妹妹及弟弟三個小孩,一一栽培到讀完大學學業。原本以為是享清福的時候,沒想到就在我大學畢業之時,躁鬱症發作,父母的期望也因而落空。四處求醫的情況下仍無法完全根治,弟弟、妹妹雖不用父母操心,但擔心我一人就如熱鍋上的螞蟻,怎有心情再做其他工作。

為了我的躁鬱症,家裡也花了不少錢,幸好我理智清醒時還能外出工作,在家開藥局時,娶了前妻,並生下一個兒子,但情緒不穩的情況下,十年後還是以離婚收場。妹妹也在前年因腎臟癌過世,父親今年又罹患口腔癌手術開刀,如今正在養病中。

所以我家的運道並不是大富人家,也沒一帆風順,反而是風風雨雨,但一路走來仍是感謝一路幫助家裡的三伯父。若沒有三伯父在家裡最困苦的時候,鼎力扶助,我們家可能已經支離破碎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