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201213抄襲

 駱以軍老師被網友說抄襲時,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控訴,也對駱老師造成嚴重的打擊,經過一年才慢慢訴說這些日子的心境。駱老師在這段期間完成了一本創作,小說對駱老師而言是性命以對,他整個人生就是以創作為生。駱老師讓我想起老舍,老舍的作品在民國初年造成轟動,卻在文革期間遭到獵巫式的批鬥,死於非命,找不到屍首,只剩一副眼鏡及一枝鋼筆。台灣已經走向文革,對於一個台灣的文學巨人,卻在網軍瘋狂惡意的批判下身心俱疲。駱老師沒有倒下,反而更加昇華,他原諒這些年輕人,更希望他們將批判的心轉化在文學創作。我忍不住要說一聲台灣的文學創作已死,再也找不到一個敢說話的人。書架上的<女兒>似乎凋零的注視著我,駱老師的母親曾說他是羅漢轉世,難道修行之路要遭受九九八十一難才能修成正果嗎?我再也看不到駱老師幽默的臉書文,如今他也走出風暴圈繼續在文學創作上昂首向前。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聲:惡人啊!自有惡人磨。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