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201228敲門磚

 一個人要死很容易,但要從一個死意堅強的人手中挽救出來,讓他多活二十年,這就有學問了。二十年前的我死意堅強,數度尋死,並且對人生不抱任何希望,決定這樣一走了之。但我活下來了,又多活了二十年。我的躁鬱症沒有因此治癒,前妻與我離婚,工作也沒了,但我還是活了下來,到底是甚麼原因我可以安然度過這段危險期?幸運嗎?我的人生很不幸,三十歲年輕力壯就被宣判是個廢人,但我還是極力反抗,我不相信會被打倒,反正死不了,就與命運奮力一搏。我娶了老婆、生了兒子,有自己的藥局,一切都這麼美好。但不幸的,我這個一家之主倒了,藥局收了,轉戰台南當個診所藥師,依舊情緒不穩,仍然想死。經過十年,我又回到台東,甚麼也沒有,沒有錢,老婆也沒了,工作也沒了,我反而不會找死了。我放下了,原來人一生就是一無所有的來,一無所有的走,甚麼也帶不走。我體會到這一點,靜下心來,養好身體,把心情寫在臉書,就這樣我又多活了十年。這就是我從尋死的過程中轉化成一種求生的韌性,原來時間可以改變一個人,只是在於你有沒有一塊敲門磚罷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