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201228寫作的心得

 剛剛將上個月至今的臉書文章備份到部落格,沒想到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可見我創作量多麼驚人。我不願寫小說,首先臉書的創作模式不適合長篇小說,而且我也不願處於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痛苦感。我喜歡隨興,寫累了,就此結束,不要再耗下去。而且我沒有那麼多小說主題寫長篇大作,我不是專業作家,不須折磨自己。我把寫作當作一種享受,聽著音樂,飲著冰開水,盤腿而坐,在微暈的檯燈下享受寫作的樂趣,這是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閒情雅致。氣氛好,燈光佳,就像享受冬天暖陽的日光浴,光溜溜的身體,躺臥在陽台上,那是一種純真的自然,純潔而無汙染。寫作若到這種境界才是真正的享受,若是為五斗米而折腰,寫些連自己都覺得虛偽的文章,那還不如當個上班族,因為這有辱作家的名諱。寫作當如古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是與大自然結合的心境,寫出的文章才會有如湧泉,乾淨剔透,這便是我寫作的心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