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求生與求死

求生與求死 我們這一生都在追求求生技能,就是在追求如何讓生活過得更好。但我一生有三十年罹患躁鬱症,無法謀生,加上罹患精神疾病前十年學習哲學思想,這四十年我都在尋求如何面對死亡。所以這四十年大家急著求生,我卻急著如何看待死亡。 當我的出發點是以一個死人的立場來看代我一生所遭預的過程時,我心存感謝,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的死去,而是以一個死人的眼光看待每一天的存在。 我很快樂,因為站在一個死人的立場,感謝老天給我存在世上的每一天,讓我得到心靈寧靜的每一天。所以我的看法與每個人都不同。我學會沈默,沒有朋友,我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我的生活物資很缺乏,但我的精神食糧很充足,每天都有燃燒不盡的文思供我創作,此時終於體會什麼叫做會思考的蘆葦。 因為我在生活周遭找到了哲學,在哲學中活出生命的意義,所以每一天對我而言都是嶄新的一天。也因此我活得更充實也更快樂,因為我的每一天都沒白過,這便是我人生的真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