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認識自我的過程

認識自我的過程 每個讀過哲學的人都知道哲學是研究如何面對死亡的學問,當死亡來臨,你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它。但在死亡前,我們面對活著的每一天是以何種心態看待,這就是盼望的哲學。因為活著,所以你有盼望,並計劃未來要如何進行,這些都在盼望中。 因為你活著,所以你是個充滿希望的個體,但死亡遠嗎?我們每天都在盼望與死亡中與死神拔河。百歲人瑞趙慕鶴一百歲時去中正大學讀碩士班,每天坐火車從高雄到嘉義上課。有朋友取笑他說:你都快死了,還讀什麼書,拿什麼學位。等到他從研究所畢業,他的蟲草體書法被大英博物館收藏,那他的人生是否有價值就不是那位朋友所能想像的。 我說過,專心做一件事,做二十年你就是專家。同樣的我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寫作,如今我也成了作家,因為我認識自己,所以我的人生經歷著認識自我的流光歲月。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