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生命鬥士

生命鬥士 杏林子劉俠小學畢業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一生與疾病奮戰,並寫了幾本散文,在高中的年紀,我曾買了一本生之歌,詳讀了數遍,感受到生命有比物質更高層面的價值,那就是心靈世界。一個人的心靈世界若是很澄澈晶明,便會散發人性的光輝,吸引人們的注目。劉俠的作品沒有抱怨自己的疾病,她給人溫暖的感覺,讓人們融入她的書本,藉此了解她的光輝。這種渾然而成的光輝絕非偶然形成,而是經過千錘百鍊的試煉所得到。 閱讀了劉俠的作品後,有顆種子深埋我心中。若有一天我像她一樣行動受限制,是否可以藉由文字幫助需要光明的家庭。若我能做到,我也是一位生命的鬥士,而不是一般人所謂的精神疾病患者。 因為精神疾病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控制情緒,在精神狀態許可下創作,無法寫出數十頁的小說架構,只能以幾百字的篇幅抒發自己的內心世界。若要濃縮自我的敘述,那就要擺脫主觀意識,以客觀的分析寫出對精神疾病的看法。剛開始非常不順利,因為離不開抱怨與憤怒、悲哀的情緒,所以被同學取笑。覺得不足,便一直買書閱讀,充實自己的不足,漸漸擺脫困境寫出自我,如今已經可以以一個作家的姿態創作。 但要回到原本的初衷,那就是幫助更多無助的精神疾病家庭走出困境。便把自己的故事每天很簡單扼要的寫,告訴大家我是如何走出精神疾病的牢籠,並且以何種方式處理我的心理狀態。我盡量以健全的心態寫出來,供大家參考,不加入個人意見,而是讓大家知道有個精神病患是如何走出他所處的困境,並以開朗的心面對未來。而這樣的過程才是我原本的初衷,也是我寫作的心態。我只是要告訴大家,也許我無法幫你什麼忙,但我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功能,利用網路在大眾平台讓大家重視心理健康。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