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基督與禪學

基督與禪學 基督教基督與禪學 基督教講的是禱告,禱告時只要有所求,都可以向天父求。而禪學講的是靜,也就是有所得的思想。例如禱告時我們向天父祈求世界和平,這是一種方法論,也就是該如何做才能世界和平,而這些希望盼望上天給予,所以這不是結果。禪學講的是謝天,感謝上蒼讓我們擁有和平的世界,這是結果論,也就是每一天都在享受上天的恩賜。 這兩種心態是截然不同的,一個容易焦慮,若天父沒給你,你會不會覺得上帝不公呢?若是這樣那祂跟民間信仰的神明有何不同。聖經上的保羅說過:每天向著標竿前進,那美好的戰我已經打過,而現在是等待冠冕的時刻。這就是一種謝天。謝天並不是無所作為,而是每天戰戰兢兢的奮戰不懈,到了夜深人靜就是你等待冠冕的時刻。所以聖經有一句話非常受用:一天的苦難一天擔當就好。也就是我們每天雖然辛勞度日,到了夜晚享受晚餐的時候,你只要想著這句話,就會感覺一天的辛勞都值得了,這就是一種謝天的結果論。 而哲學是探討死亡的學問,當你如何面對死亡的時候,這是方法論,方法論是沒有結果的,只會讓你恐懼,而且方法論是一種過程,這個過程會讓你焦慮。如果你以我是死人的想法享受死亡,這就是結果論,而這個結果會讓你心靈寧靜,且感謝上天讓你在活著的每一天都享受快樂寧靜的美好時刻,此時你的心靈是寧靜的,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同樣的,像我有精神疾病。如果我以方法論看待我的疾病,那我每天會無時無刻想著如何醫好我的病,我會焦慮不安,甚至會哭泣自殺。若是這樣我只會接受漫長的煎熬,甚至一生都在痛苦中。如果我以結果論看待我的疾病,我要感謝上天放慢我的人生,省思我的內心黑暗面,以前的嫉妒、名利都不是人生的首要條件。如何讓心靈寧靜快樂才是人生活力的泉源,於是我會問自己,如何讓自己快樂,那就是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每天以開闊的心胸接觸大自然,找出自己喜好的興趣及藝術,讓自己的人生昇華,這樣我才能浴火重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