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當兵時的一本書

當兵時的一本書 當兵我很感謝一位文書兵,他叫王安台,當兵前從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畢業。他看我在軍官連打飯菜後的空擋,都會躲在一樓樓梯口寫日記,有一天他送了我一本作者為孫隆基所寫的: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這本書改變我封閉的藥學思維,我才知道中國文化的架構是什麼?這本書對我影響很大,我看了五遍,退伍後還是繼續閱讀,而且這本書當時是禁書,居然能拿到軍中,可見他的本事真的很大。 因為這本書讓我覺得我要讀大學,我想把通識課程學好,到補習班補習兩年考上中興大學獸醫系,我沒有把心思放在本業上,我買了很多民國初年的大陸文人書籍,甚至連政治犯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都買來閱讀。我非常重視通識教育課程及歷史課程,有一次中國通史老師要每位同學寫出中國歷史上最佩服的女性。我寫武則天,原因是她以女性之軀統治天下,並重用人才,連駱賓王當初反叛他的文人都找來到朝廷錄用,可見她的氣度很大。而且她後宮養男寵,滿足她的性慾,有女男平等的眼光。結果我一寫出來就被老師叫起來問我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我支支吾吾地虛應一番。期末,教授給我98分的高分,也是我讀獸醫系所有科目的最高分。 生病後,回台東修養,我又讀了五年通識課程的書籍,包括歷史、哲學、思想以及文學,然後開始創作。大家看我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其實是我下了三十年的基本功。這些學問跟賺多少錢無關,但跟你的中心思想有關。因為這些基礎,讓我的思想有方向,不會頹廢,每天都藉由文字砥礪自己。所以大家看我是一個精神病患,但我的文筆卻像個飽學的作家。其實思想是抽象的東西,但運用在生活上,卻是一股暖流,涓涓流入每個人的心坎。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