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兒子是我活下來的動力

兒子是我存活下來的最大動力 當我大學畢業罹患躁鬱症時,毅然決定和大學女友分手,雖然內心不捨,但我知道這是對她最好的決定。 從分手那天開始,我便告訴自己不要再傷害其他女孩,讓他們有一個美好歸宿,不要跟一個被人看不起的丈夫受人恥辱。當時我確實是如此許願,但事與願違,直到開藥局擁有自己的店面時,突然我的身價上漲,很多人登門造訪要來提親。我知道這些人只是看到一個安定的家庭,卻沒看到精神疾病的背後其實是波濤洶湧。 一次在堂嫂的介紹下認識一位神學院畢業生,剛考上社工師,在縣政府上單的女孩。她為我禱告,並且施予關注的愛。但我誤把這份關心當作愛情,然後陰錯陽差地步入婚禮。婚後我告誡前妻我的躁鬱症不能有小孩,否則會遺傳。但前妻堅信神有祂的安排,於是生下我們唯一的兒子。 兒子出生我一直關注他的成長,怕他有過動或自閉的傾向。但第二年前妻在台東租房子,旁邊住著高中生,我們的生活變調了,前妻外遇了。當我發現時的深夜,看著強褓中熟睡的兒子,難道他這麼小就要失去父親嗎?於是我忍辱偷生的苟活下來,為的就是看著兒子成年,而前妻外遇的細節我從未對外透露。 兒子小學三年級,前妻主動與我離婚,兒子那年放暑假的一天晚上,她和我同睡,他在夜裡壓住我的身體對我一陣捶打,打到精疲力盡,然後說:你為什麼要和媽媽離婚?此時我才慢慢回答:是你媽媽提出來的。他愣住,完全不相信他那個每個禮拜敬拜神,每晚帶他讀經禱告的母親居然主動與丈夫離婚。 當兒子大學一年級,我才在臉書說出前妻外遇的事情,這件事我隱藏了十八年,為的就是讓兒子知道,一個躁鬱症的父親為了自己僅存的希望隱忍多少苦悶。這二十年我所受的苦從未向人提起,別人笑我瘋瘋癲癲,我都一笑置之。我只記住古人的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今我已看著兒子長大,我心中的秘密也一一解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