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2日 星期三

紫霞神功與獨孤九劍

零分作文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學會表裡不一 碧樹西風 那天我寫了一篇零分作文,這個絕對不是讓你來效仿我,如果你是個學生的話。 我小時候並不是一個好學生,我只是一個考分高的學生,確切地說,是初中,高中階段考分高的學生。 但我是個標準的差生,一直都是。 幼稚園階段我被開除過很多次,像流浪汪一樣輾轉在各個托兒所之間,小學階段經常被留下來,在老師家門口罰站,初中階段時常坐在最後一排,後來光這樣還不夠,老師給我設了一個專座,就在講臺旁,一張大桌子,上面還鋪著白布,還放著一盆花,我就坐專座上。 一般來說,學校對於年級第一都是容忍度很高的,如果這樣,從幼稚園起到初中,連續修理十多年,只有一種原因。 這個學生挑戰了權威。 用大白話說就是你太有思想了。 普魯士教育要求你有思想,但不能太有思想,你自己品。 你要有思想,但是你的思想必須是迎合老師的思想,不能是挑釁老師的思想,否則,就叫做太有思想。 你挑釁老師如果挑釁失敗,倒沒什麼,老師無非當堂嘲笑你幾句,蚍蜉撼樹,自不量力。 可如果你小小一個孩子,回回還能碾壓老師的話,就是你挑釁老師,全班同學都覺得你才是對的,那這事兒糟糕了。 你一定是要被修理的。 這就叫做過猶不及。 普魯士教育的本質就像你和老師在下棋。你不能輸太多,輸太多你就是差生,你也不能贏他,真贏了老師,你還是差生。 你要下得剛剛好,剛剛好的意思就是說,老師和你殺得難分難解,就當他以為他要輸的時候,他忽然發現你一個破綻,結果他險勝,驚出一身冷汗,這個就叫學霸。 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用老師教你的辦法,如果你非要一不小心贏了老師的話。 你用紫霞神功勝了岳老師,岳老師是很有面子的,這是他的成功。但是如果你用獨孤九劍把岳老師打得體無完膚,那你等於否定了他的一生,與此同時,也等於不承認他是你的老師了。 他教你總是希望得到成就感的,這一點是人性。而真正的學霸,一定是尊重老師的成就感的。 所以學霸有兩種,一種學霸是他真的練紫霞神功,因為年頭不足,他的功力就正好略微輸給岳老師。 另一種是他其實練的是獨孤九劍,但是,他在岳老師面前,永遠都剛剛好,輸一步。別人還看不出來。 進入社會你就會發現,真正能成功的,往往是後一種學霸。 因為學校是一個模擬訓練場,這個訓練場裡面老師是唯一的裁判,這個遊戲,上限是定死的。 但社會不一樣,社會實際上是無上限角鬥場,裁判不是人類,裁判是上帝。 上帝才不會管你用什麼紫霞神功,還是獨孤九劍,在上帝眼裡,人類只是蟲子。 所以你想一想,老師,他終究只是個打工的,絕大多數老師都是。 他們念完書,就進入一家不參與市場競爭的企業,學校,然後開始了照本宣科的生涯。 他自身的水準就註定了即便你打敗他,進入社會後也未必能如何。 這就是普魯士教育,老師的水準就是一個熟練工,他訓練的也是熟練工。 如果你只是自我定位成一個熟練工,你將來創業的時候,或者即便只是做個高管,你都會發現自己有很多東西是沒掌握的。 這些東西沒有一樣是學校裡能教的,因為學校只請得起熟練工。 學校不可能給你模擬一個真刀真槍的商業實戰,回頭燒幾百個小目標,就為了讓你體驗一下真實的戰場,不現實。 所以如果你感到學校有很強的限制感,這是正常的。 很多人說,普魯士教育會扼殺學生的思考,我認為不是這樣,我根據自身的體驗給的結論。 我從幼稚園開始到初中,被修理了那麼多年,扼殺我了麼?並沒有。 反復的修理,其實對我很有幫助,因為我掌握了一項很有用的技能,就是大劉對人類的定義。 大劉說人類最牛的天賦就是撒謊,我學會了撒謊。 我開始隱瞞自己的想法,到了高中我就特別招老師喜歡了,尤其高二以後。 撒謊的技能日漸成熟。 這個就叫做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看人下菜碟,表裡不一。 豐臣秀吉對日本戰國第一智者真田昌幸有句評價,表裡比興者,就是說他這個人,表裡不一。 嘴上一套,心裡一套,油滑的跟泥鰍一樣。 第一智者的評價是這個,說明這就是智慧,兵者,詭道也。 你跳出普魯士教育的框架,自己悟道獨孤九劍,從小和老師PK,從來不落下風,以至於老師只能反復修理你,不然沒法維護權威,其他孩子也不聽話了。 這是一種能力,但這是低級能力。 你擁有獨孤九劍,卻能把劍藏在劍鞘裡,誰都看不出來,沒有人知道你是用獨孤九劍贏的,看起來你好像用的就是紫霞神功。 這是另一種能力,高級能力。 這種高級能力又分很多階段,早期的時候,人家就是覺得你表裡不一,覺得你這個人太精明了。 我一直到讀研的時候留給別人的都是這個印象。 但這個能力還能升級,升級到後來,人就會顯得木訥,再後來,還能升級,人就會顯得樸實,忠厚。 我初入職場的時候留給老闆的感覺就是木訥;後來留給老闆的感覺是樸實,返璞歸真。 誰見了我的感覺都像劉備遇到關羽,你會在我身上發現一股很濃郁的關羽氣質,非常容易讓人產生信任感。 因為整個人真實化了,立體化了。 一個人很世故的人,他表現出來的是渾身優點,沒有缺點; 一個返璞歸真的人,他表現出來的是優點也有,缺點也有。 但是你要知道,這時候,優點是他演的,缺點還是他演的,他早已經修成妖精,可以幻化人形了。 這是我後來在職場上快速躥升,火箭般被提拔的重要原因。 像關羽,優點缺點都很分明,讓主公一看就相信,一看就喜歡,而且覺得此人可用,既有能力,又有把柄,還容易掌握。 從無意贏到故意輸,是一種進步。 從故意輸,再一次到無意贏,還是一種進步。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 直到我這個關羽,終有一天成了主公,昔日的主公們才發現,哦,原來他是演的。 但此時此刻已經無所謂了,魔術表演結束了,解密了,哥打算現出原形了。 我講這個東西,是告訴你,你不要單一的去看待普魯士教育,或者指責他扼殺了你的思想,又或者怎麼樣。 思想是一個複雜的東西,不是單純的。 如果你一定要一個純粹的環境,一定要所有人都哄著你,寵著你,那不叫思想,那叫瞎想。 我幼年的時候被老師打壓是必然的,因為老師是要開展工作的。 即便老師是個聖人,他心無波瀾,非常大度,他也必須打壓我。 都似我這般,他說一我說二,還說的有鼻子有眼,其他同學跟著哄堂大笑。 他還怎麼開展教學?怎麼面對學校?又怎麼面對其他家長呢? 這已經是最不牽涉利害關係的了,如果你連老師的信任都無法贏得,你怎麼贏得老闆的信任?如果你連個老師都不能擺平,你怎麼擺平客戶? 思想本來就該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就像佛為什麼要千變萬化? 因為需要呀,不同的場合下就需要他變作不同的模樣。 龍,可大可小,能升能隱。 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 這個才叫思想,千人千面的才叫思想,神鬼莫測的才叫思想。 如果你總是去指望找到一種標準答案,對不起,你始終跳不出普魯士教育的框架。 並不是說西風說的就是真的,西風也許晃點你呢?西風為什麼就不能晃點你呢?你自己就沒有自己的思想麼? 我曾經說過很多次,我只是在跳舞,原地起舞,當你觀舞若有所思的時候,才是你自己的東西。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