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方法論與結果論

方法論與結果論 這兩個觀點論述可能是我四十年來思想的大突破,以前我都會問為什麼?如今我會說感謝。若以為什麼當作方法論,我會焦慮,若以感謝當作結果論我會滿足。若用這兩點看法就可以解決很多人世間的紛爭。慾望的不滿足就是起源於方法論,知足就是一種感謝的結果論。若是思想上尋著這兩個論點來省思自己是否知足,那你會發覺很多焦慮的來源都是多餘。 而這兩點是我濃縮四十年的哲學思考所得到的結論,如今以最淺顯的文字作描述,這樣可以省去大家進教堂、或是參禪拜佛所得到的結論。因為禪宗講的就是不立文字,而方法論與結果論講的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個是文言文,一個是通俗的白話文,都是為了讓大家明心見性之用。 有所求是方法論,無所求是結果論。有所求你會爭,無所求,你會感謝! 讀書的真義就是在讀過的千百本書中找出一句話當作讀書心得,這就表示你已經找出哲學的意義。 在頓悟前,你會經歷很長的沈潛時期,這段期間你會被當成異類、邪說,甚至瘋狂,而在經歷這些苦難後,你才會得到最高的獎賞。 四十年的哲學路,得到的心得就聖經約伯記中,約伯遇到上帝時所說的那句話:我曾經風聞有你,如今讓我遇見你。今日的我終於遇到真正的哲學。 哲學是一種求真的學問,並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斷章取義,而是從整體中精簡到只剩一句話來概括,所下的功夫要非常深厚,所以要回到源頭讀原典,讀不通,就讀三遍,讀不下,看小說,打電腦,等心情寧靜了,再來重讀。讀到滾瓜爛熟,甚至連裡面的金句都可以默寫出來。此時便是你開始發表言論的時候。但江湖上,一山還有一山高,你會被看輕,甚至飽受批評,但你還是要一直發表,一邊發表一邊翻閱古典,就這樣做重複動作。直到最後,你的心得只濃縮成一句話做結論,那你就是不出世的大師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