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20210407精神病患者

 20160407精神病患者

精神病患者應該在牆角哭泣,午夜難眠,思緒解離,脫離現實生活。沒有人能幫助你,只有家人陪伴。因為你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生勝利組,必須接受異樣的眼光。只要你的行為怪異,便可聽到「瘋子」這兩個字傳入耳際。
沒有人願意揭開自己的瘡疤,年輕的病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並不適合公開自己的發病過程。除非你不想結婚,只想與家人共度晚年。否則你的另一半除了要忍受你的病情,還要接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心理負擔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若能一同走下去,只能說你的另一半是偉人。
失業、失婚對我來說是一項打擊,但不是致命傷。我的致命傷是害怕親人離去,若是失去生我育我的父母,我的生活將頓失依靠。聯想到居無定所的街友生活,或是收容所中行動緩慢、眼神癡呆的病患。
有一次住在玉里榮民醫院,在一次心理輔導課程中與一位女病患交談。他繼承父親的一筆遺產,卻被弟弟送入醫院終身住院,目的為的是郵局帳號密碼。這位小姐寧可被關在與世隔絕的醫院,也不願說出密碼,那時的她已經住院六七年了。
看她說話丹田有力,精神奕奕,口條清晰,真的懷疑她到底有沒有病?像我這樣該看醫生的人才需要住院,像這位小姐好端端的幹麻也住了進來,而且一住就住了六年,難道我們的精神醫療體系有嚴重的漏洞?我納悶著!我還是懷疑這是她的幻覺,因為這樣才能合乎現今醫療體系的運作,不然一個正常人在杜鵑窩住六年,你不發瘋我隨便你。
年輕人,如果你罹患精神疾病,不要急著跟人說你有精神病,等你人生有了歷練,經過一些風風雨雨,那時再笑談人生還來的及。否則會因為你的聲明,失去更多應該可以擁有的幸福而感到懊悔。那時的你可能會怨天尤人或是病情惡化,有些事若沒有親生父母是做不來的。年輕的患者就是要把病情穩定,不要接受刺激。除非你已經嘗到失敗中的失敗感,否則請保有你的隱私權。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