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20220915我發病的過程

一個精神病患長期處於精神的折磨是很容易自怨自艾,甚至想要尋短,人家明明告訴你不要胡思亂想,但你的腦子還是不聽使喚的鑽牛角尖,所以心理諮商很重要。但國內一般精神醫院除非住院,否則診療室只有心理醫師問了你近況然後開藥給你回家服用,這種情形若沒改善,那只能病急亂投醫甚至求助神明。在我30歲發病的時候,理智完全喪失,家人也不知要送醫,只是覺得我變了一個人,完全沒有警覺這是精神疾病發作。而我也認為這一切日常都是步入軌道,但作息晨昏顛倒,語無倫次,認為自己是孔明轉世,想去修道避免1996台海危機。腦袋在如此急速運轉下有三天三夜沒睡,家人真的把我帶去見五專時期信仰的一貫道壇主,當時想收我清修,卻被一位伯父阻攔,最後在幾般折騰下我被送到台北的台大醫院診治,最後確定是躁鬱症。母親哭了,因為一個拿到藥師的兒子,大學畢業,人生變成黑白,她的心碎了。 其實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屬其負擔很重,父母花在我身上的精神及金錢最多,但得到這樣的結果他們也只能面對。我告訴我自己,只要病情獲得妥善的控制便要北上找工作,在台北我待了三家藥局,卻都因病情惡化發作而住院。最後回台東靜養一年半,父親決定貸款150萬為我在家裡開設藥局,也因此我在開藥局的三年期間娶了前妻生了兒子,看似一切美好的未來,卻因我兩次住進玉里榮民醫院,顧客大量減少,最後在前妻的引薦下讓我到她姊夫診所當藥師。但還是一直發病,幾乎到住院邊緣,最後不堪身體的負擔才會回台東。回到台東還是住院兩次,所以一個精神病患並不會因為你沒工作就不會發病,而是有很多因素所造成,但你能怪病患嗎?他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只是碰巧被他們遇上了。 我的家人除了父親有失眠、焦慮的困擾外,就我一個人罹患躁鬱症,我也與疾病共處25年。這25年的心情飽受煎熬,藥物只是避免你發病,卻無法控制你想些甚麼?所以我以寫作發洩太多的思緒,把腦袋放空是唯一避免胡思亂想的最好方法。於是我每天寫,從部落格寫到臉書,寫了十二年,如今邁向13年。如今回顧我的部落格,已經有20萬人閱讀,這是個里程碑,大家看到我以平靜的口吻描述我的發病過程,也許會驚訝我為什麼能平鋪直敘的寫下來,這是因為長年寫作所累積的成果。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