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20220922尋死的人

尋死的人 我很同情自殺的人,因為我曾自殺過,只是幸運被救起,但死亡對尋死念頭很深的人有一股難以抗拒的誘惑,要擺脫死亡的誘惑不是三兩天能改變,而是需要配合心理治療及藥物控制。為何有人說憂鬱症患者是一種無病呻吟,但腦中的內分泌逼使你往負面情緒發展,所以讓你情緒低落,這是別人無法體會的,因為他們不是當事人。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躁鬱作家林奕含所寫的房思琪的失戀樂園,林奕含是名資優生,考上醫學系,卻因躁鬱症而中斷學業,她的小說就是她與補習老師感情的投射,卻抵擋不了病魔的摧殘香消玉殞。 這本小說我曾買來拜讀過,那是種以優雅文字寫出的少女情懷,但內心已經吐露她出了這本小說對她而言,是此生第一本創作後也會成為最後遺作。所以多出版社都拒絕出版,但還是堵不住商業誘惑的誘因被出版,因此結局便是人言可畏。 很多尋死的人大部分是出自於自己的念頭,有一部份是在意別人的酸言酸語,最後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做出傻事。沒有刺激便沒有衝動,也許你的一句話是讓別人自殺的原因,因為你沒有同理心,同樣你也不認為對方的死與你有關,因為尋死是對方的個人行為,而且死人不會說話,當然可以說與你無關,但夜闌人靜,你能問心無愧嗎? 生命很短暫,但在短暫的生命中活價值便很重要,有心理疾病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放棄自己。這些年我告訴自己:別人可以看不起我,但我絕對不能看不起我自己,只要讓我活的不遭人忌是庸才的境界,我便成功了。我承認我有躁鬱症,我不會掩飾,同樣也會遭受別人異樣的眼光。我知道我的長才在寫作,開始創作大家都在笑,但經過十二年的持續創作,大家才感受到我的毅力,也看到我流暢的文筆。 創作是上天賦予躁鬱症患者的天賦,因為天馬行空的想法,轉化為藝術創作便是一幅曠世鉅作,只是別人無法了解患者所要表達的意境。但時間是最好的老師,經過一段歲月便會開啟世人的眼睛,將目光投注於此,但創作者已不在人世,這便是大多的天才都是瘋子的原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