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20220927家訓

兒子這次回來,我讓他帶兩本書回去,並告訴他這是家訓要留給後世子孫閱讀。兒子是名基督徒,對於我拿給他的兩本書有些反感,但我說一定要帶回去有空就閱讀一遍。 這兩本書分別是了凡四訓及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凡四訓是講的是袁了凡年輕時因為家中一位命相師算了鐵板神數,將他每一年的功名、俸祿、科舉都寫得一清二楚,讓他感嘆生命都已成定局,所以毫無任何鬥志。但有次他去寺廟遇到雲谷禪師,雲谷禪師告訴他命可以改,藉由每天行善記錄在功過簿,然後每行百善便向上天發願願如何再行善以達到自己的目標及理想,就這樣袁了凡的科舉一直上揚,俸祿也越來越多,更因他持念準提神咒,終於命中無子息也有四個兒子,更活到八十歲。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是俞淨意是個苦命的秀才,又逢苦難兒子走失,只剩女兒、妻子相依為命,妻子傷心每天淚流滿面,導致失明。每年除夕俞淨意都會燒黃紙在灶神前呈現給上天。有一年除夕夜,俞淨意照例燒黃紙上書給上天,然後家中冷冷清清,毫無過年的氣氛,便準備入睡。突然有人敲門,俞淨意納悶怎會有人過年來訪。 此時來了一個黑衣人與俞淨意公聊了一個晚上,內容是你每年燒黃紙給上天上天都知道,但你每年抱怨生活不如意功名都考不上,但是沒檢討你都到河邊撈了許多小魚蝦煮來吃,每年殺了不少生命,又加上你不愛惜字紙,而且拿私塾的字紙粘窗戶,這是犯了聖賢的大忌,而且你心生怨懟,經常記仇,毫無忍讓之心,更沒行善的念頭,這些罪過你沒懺悔,反而向上蒼抱怨,這樣如何能改變命運。俞老一聽滿臉慚愧,當下跪下發心,願改過遷善並每年燒黃紙給上蒼時報著虔敬心、虛心改過、戰戰兢兢過每一天。 終於他的命運開始翻轉,科舉順利,考上進士,當上高官子弟的教師。有一次拜訪大太監的官邸,意外與自己走失十幾年的兒子相認,太監便讓他帶回家中,妻子因為高興流出含有血絲的眼淚,兒子用舌頭舔母親的眼睛,妻子居然可以看見,於是俞淨意便辭官回家鄉,老年子孫賢孝,更是無疾而終。 為何我給兒子這兩本書,就是告訴兒子改過遷善的重要。也許你怨恨命運一直捉弄你,但當你心浮氣躁時就靜下來看這兩本書,然後依照奉行,相信多年以後,你的命運將獲得改變。我就是靠這兩本書在這十年一直砥礪自己,慢慢的我也看到命運的改變。雖然買彩券不是致富之道,但兩年中了三次萬元小獎,又剛好幫助兒子燃眉之急,你能說這不是很神奇嗎?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