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20220922讀者迴響

躁鬱症是很極端的,而且當躁症發作時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與創造就出來了,許多藝術家如梵谷就是躁鬱症患者,我陪躁鬱症的先生生活數十年,深受其苦,早年也看了許多這方面的書籍,時報出版社*躁鬱之心*深刻描述躁鬱症患者想法與行為~ 躁鬱之心是真人真事,描述一個躁鬱症權威教授女醫師罹患躁鬱症的故事,這是我接觸躁鬱症的第一本書。 是的 李先生 當時我在學校服務 ㄧ位老師向我借這本書,但她說她看不懂 我回答:妳是幸福的人;而我是看了一直掉淚! 你平常有無曬太陽和定時運動的習慣呢? 我躁鬱症前是空手道黑帶,也拿過大專組空手道團體冠軍,但罹患躁鬱症後就像消了氣的氣球,一動也不動了。 是怎麼回事呢?有遭遇什麼大挫折嗎? 罹患躁鬱症會讓你無心運動,加上服藥無法持續 還好現在都好多了。或許有宗教信仰有幫助喔~祝福你 躁鬱症和思覺失調是不一樣的唷! 躁鬱症 = bipolar,又稱「雙極型情感性精神病」,顧名思義就是病患的情緒會有高度的起伏。躁症發作時自信心滿滿、精力極度充沛旺盛、狂購物、狂買東西送人、狂愛說話打電話等等;憂鬱期時不吃不喝連續睡覺、哭泣、自殺傾向等。(所以,的確,躁鬱會包含憂鬱。) 思覺失調 = schizophrenia,患者會妄想、妄聽、妄視、思維說話無邏輯性含混不清、自我體驗異常(認為自身感受或想法是被植入的)、情感障礙(例如:深愛的至親過世卻完全哭不出來)。 希望大家都平安喜樂健康喔! 在美國 精神病患 甚麼行業人才都有..如醫生 教授...等..台灣政府加強還很多...光汙名化..就做不出成果...感恩 謝謝您分享親身經歷及心聲,也恭喜您克服了重重困難能找到嶄新人生!不過請容我表達一點,很多精神病患的負面遭遇(家人、社會大眾的抗拒和異樣眼光、甚至是為了管控而無可奈何的對病患施加暴力),致使他們病情更加嚴重外,也造成病患打死不想承認自己患病而不積極追求治療(亦即,很不幸的,整個社會對病患造成的二次傷害加深了原本的病情)。所以,以這個角度而言,病患「放棄」自己也不應該視作「可恥」,而是更應該被周遭的人關懷鼓勵,取得病患信任後慢慢引領病患認知他需要接受看醫生、諮商、吃藥、引導正念、運動等等治療手段。只能說,全面普及精神教育、親友及社會人士的支持、醫療即時跟上、政府配套資源、活絡社交的社團關懷網、個人的宗教或其他可支撐對生命信念的信仰等等面向缺一不可呀! 你分析的很清楚,正確。 也許上天讓你得著這病, 是幫助這些人發聲。其實, 我們情感心思比一般人更細膩, 我曾想過,有沒有可能當鬱症出現時,我可以如何去對付那個低潮到不行的情緒,化成什麼樣的力量(每個人都不一樣的力量),至少不要傷害到自己及別人。 後來,我是靠“寫”及畫圖表, 做計畫,描繪我對未來的計畫。 (有個盼望在) 現在,我知道我是個燥、鬱症患者,但,至少,我大概可以處理燥症、鬱症來的時候,“安撫”自己的方法了。 約15年病史~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