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20190621大學與五專


20190621大學與五專
大學與五專是我求學的兩個階段,但教育方式確有截然的不同。五專講的是講光抄,背多分。不懂的就囫圇吞棗的記下來,當時班上的課堂筆記高手方淑華,為了記下藥理老師楊美雪講的講課重點,更是拿隨身聽錄下來造福班上同學。當時我想這樣的學習是我人生追求的嗎?老師講的就一定是真理嗎?我無法辯駁,因為在藥學的領域我甚麼都不懂。所以當時讀得很痛苦,甚至想休學。

上了大學我發覺完全不一樣的教學方式,以啟發的方式的小班教學,有時甚至是一對一的臨床實習,讓我不得不佩服大學教授親力親為的教學模式,若是認真學習,紮實的基本功絕對有的。更重要的是大學注重的是啟發式教學,若是對自己所學的科系不滿意,可以轉系,或是尋求別的學院的知識啟迪心靈。

在大學,我找到我的興趣,那就是歷史,我的中國通史拿到98分,中國現代史拿到89分,都相當高分。大學四年,我把三國演義讀了三遍,也讀了老舍的駱駝祥子,柏楊的文集,並且涉獵八字命理的書籍,更買了一台電腦,學習打字及網路運用。這對我未來出社會、甚至步入中老年都很有幫助。

若是五專畢業後就一直從事藥師的工作,我將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找不到自己的嗜好,也許手遊、追劇就佔滿我的休閒時間。我能寫這麼多篇文章也是長年累積的閱讀才有如此的功力。我從沒放棄寫作,我將別人看電視、追韓劇的時間拿來寫自己的故事,一寫就是十年。這要歸功於大學的文學氣息。也許當時只是驚鴻一瞥,卻將一顆創作的種子深埋心裡,讓我在日後閒暇之餘,生根茁壯。這樣的心靈轉變是五專同學所無法體會的,也許是我們之間已經有一條鴻溝,這除了時間,還有畢業後的遭遇所致。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