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201906299寫作


201906299寫作
寫作就是一道光譜,很誠實地呈現作者當時的心理狀態。我不知五專與大學讀的都是醫藥相關的科系,卻對寫作情有獨鍾。有些人年輕時就寫出美好詩篇,可是以後的歲月卻不見任何作品。作家難道只是為了創造出美好優雅的文字而寫作嗎?我覺得沒必要,因為思緒是活的,你不可能一天不思考,也不可能一天下來都沒看法與感想。應該有值得你紀錄的事情留下來欣賞,否則稍縱即逝的念頭會讓你趨於平凡。

我並沒有強迫自己寫作,而是有感而發的寫心裡頭的想法,寫久了便會自然宣洩。五專時看到席慕蓉的詩《路旁的一棵樹》,便讓我隨手寫下:「似曾相似的驚鴻一瞥,卻是我千百年的期許。」的句子,所以可見我的興趣是文學創作。不然別人不會有這種聯想,我卻在腦海產生出這個句子,這是有文學底蘊的人才會有的聯想,我馬上反射出來,別人不以為意,我卻雀躍不已。

也因為如此,別人無聊時是打電動,看韓劇,我卻能長期寫作而樂此不疲。若是換做你,有這種能耐嗎?不管文句優美與否,每天讓你交出一篇文章,看你是否做得到。我不但寫,而且寫了十年。以前在台南,前妻的姊夫便要求我每天看一篇聖經,然後用十行紙寫下心得。一寫就寫了三年,我也不喊累,而且有些寫了五、六張。也就是說,寫作這件事,我已經維持十四年,所以寫作對我而言不是難事,而是一種享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