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190626殺業


20190626殺業
學習醫學,在求學過程中都會面臨以動物做實驗的課程,當然也面臨殺生的問題。五專二年級便以牛蛙做解剖實驗,男同學解剖完便拿到鹹酥雞店當炸雞吃了。五年級以兔子做實驗,我的印象最深的是同組的女同學胡露露非常有實驗精神。當時要剪斷兔子的坐骨神經,結果陰錯陽差地剪斷了大腿股動脈,只見一道鮮紅的的湧泉直接射向胡露露的眼鏡,血濺的整件白色的實驗衣與實驗桌。最後兔子的下場,便是送到校園空曠的草地掩埋,我也是掩埋者之一,看著有些兔子還沒斷氣卻堆上赭黃色的鮮土,形成一個小山丘。

大學實驗的動物更大隻,是動物防治所收容的流浪犬,當時要做犬隻的解剖實驗,先進行安樂死,然後注入福馬林,放入冰庫。上學期學習肌肉神經,下學期學習骨骼,一整年下來便是送入焚化爐火化。四年級做動物手術,例如結紮、摘除,骨折,或是剖腹。最後的結局便是安樂死,一整年我幾乎沒碰手術刀,但等到要安樂死時,同組的組員卻不忍注入安樂死藥物。我說:我來。結果大家都擋著,最後由育賢結束這學期的大體動物老師的生命。

畢業後,我從事藥師工作,與獸醫完全脫節,同學也一個個事業有成。只有育賢因為情緒上的困擾經常與師長有摩擦,導致博士沒畢業。有一段時間他在疫苗公司上班,還有股票分紅,我不知為何他待不下去。結果轉到防治所當約聘獸醫。他的工作就是將逾期沒人認養的犬隻進行安樂死。其實他很不願從事這份工作,畢竟是有損陰德的殺業。有一次他真的忍不住打電話給我說:他下星期一要殺十隻流浪犬。因為一隻母犬在收留期間懷孕,前幾天產下九隻嗷嗷待哺的幼犬,上司要他親手處理這棘手的問題。我不知他在防治所的那段期間,有沒有放往生咒錄音經文?因為這冤孽太重了,他只是底層獸醫師,這是不得不執行的工作。

那次後他就辭掉工作,成為無業遊民。也許在防治所期間他親手結束了上百隻犬貓的生命。班上大概只有他待過這種扮演上帝的公家單位,也許殺業太重,又忘了迴向功德給這些死去的動物冤魂,如今育賢上了天國是否跟這些動物有關呢?同學可能會認為死者為大,不願談及過往。但有些過往卻帶些啟發性的因果關係,你說不是嗎?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