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20210607育兒教育

 育兒教育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每位家長有他不同的教養方式,這也培養每位兒子的特異性,相信這門學問將成為顯學。每個父母都是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但經濟的壓力,家庭的因素,是否三代同堂或是單親家庭,這都影響孩子的成長過程。每個父母都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自己本身的教育是否能栽培出枝頭鳳凰或是猛海蛟龍,這就未定之天。每位父母都認為這樣做都是為了孩子好,但我卻深受一部古老國片秋決的影響。故事描述一位單親媽媽從兒子小的時候就特別溺愛,最後兒子變成江洋大盜被關在監牢,當秋決那天將來到,他年邁的母親來監牢探望,兒子希望臨死前能吸母親的奶,結果而在吸吮的時候,狠狠一咬把母親的乳頭咬斷。母親不解一個從小疼愛有加的兒子竟會對母親做出這麼大逆不道的事情,兒子此時才說從小妳就沒有把我教好,讓我一步步變壞卻不加阻攔,如今是兒子對你的回報。這時母親才體悟到愛知足以害之的道理,但為時已晚。

所以我從未寵過兒子,而是盡量讓兒子看二輪電影,看卡通,有一次晚餐兒子看我買回兩份二十五元的炒板條當晚餐,兒子嘔氣說他不吃粄條,這時我哭了,我說你以為父親很有錢嗎?每次爸爸去高雄請你和媽媽吃牛排,你知道爸爸在台南每天都吃板條嗎?這時兒子才驚覺自己不是有錢人,於是便認份的把粄條吃完。這些小故事便是告訴兒子,其實父親沒教你甚麼,只是在生活中讓你體悟到一些人生道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