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20210620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聖經中有一段話:對於弟兄們,凡是真實的、正直的、公正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你們都要加以讚美;若是自己有甚麼德行或是甚麼可稱道之處,你們都要加以思考。
受這段話的啟示,年輕的富蘭克林決定在家裡使用自己編的祈禱書做禮拜,從此不再上教會。那是一本小小的自編自用的祈禱文的集子,名為:信仰和宗教條例。小冊子中有這樣的祈禱詞:
主啊,幫助我擺脫不敬上帝、不信上帝、不誠、不敬吧!我確實請求您,幫助我遠離不恭、誇張、基於禮儀和可憎的虛偽吧!
主啊,請幫助我忠於我王,忠於祖國,注意它的利益,英勇保衛它,並憎惡賣國者和暴君吧!
主啊,請幫助我對高位者盡責、恭順、服從、避免傲慢、不敬、不從。
主啊,請幫助我對位卑者溫和、紓尊降貴、寬容、慈悲為懷、保護無辜者不受痛苦、避開殘酷、苛刻和壓迫、侮辱、無理的嚴厲吧!
主啊,請幫助我抑制非難、進讒和毀謗;讓我避開及憎惡欺騙和妒忌、詐騙、諂諛、仇恨、怨憤、撒謊和恩將仇報吧!
主啊,請幫助我對友誼真摯、受人之托時守信、判斷時公正,警惕驕傲自大和憤怒吧!
主啊!請幫助我在為人處事忠公正,在享樂時有節制,滿懷坦白、真誠、人道和仁慈吧!
主啊!請幫助我知恩圖報,對朋友慷慨,對窮人行善,對受苦者同情吧!
主啊!請幫助我避開貪婪和野心,忌妒和放縱,虛偽、奢侈和好色吧!
不難看出,富蘭克林向上帝禱告祈福都是只向一個目標: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趨善抑惡。他確信: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中,對人生幸福的莫過於真實、誠摯和廉潔。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