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20210607祝福

 有時想想自己,雖然有買彩券、抽菸的惡習,但我卻很重視兒子的教育。兒子小學四年級暑假跑回來問我說:爸,你貼的臉書說我曾在他三歲時的一個星期假日,帶著他從台南坐車去南投埔里參加三步一拜九步一叩的繞山儀式,結果在山上我想跳懸崖自殺。兒子嚇了一跳,原來爸爸有這麼一段歷史。所以兒子的成長充滿秘辛,我經歷過生死邊緣,如今將生死看得很淡,我知道兒子的成長在臉書吸收我很多失敗的人生甘苦談。但這有助於他不同於其他孩子,更能提早面臨大人的世界總是有殘缺。我從不講童話,我給兒子看短篇小說,讓他體悟其中的人生道理。我不說教,就是培養他多元的興趣讓他吸收,這是我對他的啟迪教育。我不希望兒子當某個人的復刻版,更不會刻意加諸於他身上任何壓力,我只希望兒子是個全人的自我。有自主的思想意識分辨善惡是非,並以理性的邏輯觀念分析事物。我主要在培養有別於其他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夢想。我也有這個夢,但我不會加諸兒子身上。兒子還小不須承擔童年以外的課業壓力,倒不如讓他看一些人生經歷,這有助於增進他的視野,這便是我十幾年所做的。如今兒子上大學,視野也更廣,我希望兒子不要到大學就由你玩四年,而是更加精進學業。因為大學是人生的分水嶺,很多學生在此因而滿足,但我知道兒子是個潛力股,將會慢慢發揮他的長處,在此祝福兒子。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