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20210811香菸、飲料、彩券

 心靈深處有一個聲音在呼喚我,要堅強,要努力活著,不要放棄自我,好好面對未來的人生。但我總是虛擲歲月找不到人生方向。我知道要振作,卻找不到方法。現在的我等於沒有一技之長,在社會邊緣遊走。這個失業的社會邊緣人面臨著人生的考驗,當一個人失去羅盤的指引,會落入無盡的網羅。我總是在沉思人生的方向,卻無法突破現境。一天兩百元的我只能過著沒有奢望的人生,無法創業,甚至求職都是一大困難。沒有機車代步,租屋難道不要錢嗎?加上我要就醫服藥,我的生活被限縮得很封閉,盡量避免與人交往以免花費過度。雖然一天兩百元的生活費,我卻沒有借貸問題,因為我是沒有銀行信用的人,所以也沒有信用卡,當然不會有卡債問題。我只能現金交易,我的花費用在買飲料與香菸、彩券,就這樣度過一天。這三樣是我生活必須,所以兩百元都花費在此。我沒有多餘的金錢做投資,詐騙集團絕對不會找上我,所以我的手機很少有人打電話,大多是打錯的。在這清幽的環境,我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這種生活很簡單,也很單純,只是日復一日的過著同樣的模式,我被制度化了,這種生活好像一種制式,不須動腦,不耗體力,日復一日。所以我利用閒暇時間寫作,雖然我的生活很單調,可是文字的呈現卻很活潑,表示我內心深處是崇尚自由的。甚至可以看到我的心靈是處於一種遨遊的狀態,無邊無盡,只是尋求一種空靈。這不是香菸、飲料、彩券所能取代的。但沒有香菸、飲料、彩券這三樣東西,我的思緒會焦慮,甚至失去重心。這種依賴的成癮性是二、三十年的養成,已經成為慣性,而且日積月累成為生活的重心。也因此我的心靈被這三樣東西所挾制,限縮我的金錢也浪費我的生命。但這三樣東西已經成為我的生命共同體,緊緊相連。若沒有這三樣東西,我的創作缺乏生趣,也失去動力,也就說這些是我生命的維生素。雖然金額不多卻無益身心,只能算是身體的安慰劑。這樣的日子我在台東養病期間已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度過。雖說不健康,卻對身體無大礙,因為這是慢性的累積,一時看不出來。我只能逐漸地被侵蝕,直到朽壞。但看到妹妹、同學年輕早逝,他們都是注重養生及衛生飲食的人,卻走了,那我卻留在人世,心裡反而會想,要善待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想吃的東西就買來吃。像炸雞、臭豆腐、牛排、泡麵、咖啡,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但問題是我一天兩百元的生活費,這些對我就是一項奢求。所以我不常吃,除了每天喝15元的咖啡廣場,炸雞、牛排也要等存夠錢才會有機會吃一次。所以我不胖,幾乎是個瘦子,是我遠離疾病的原因之一。除此香菸抽得很兇,但我都盡可能處於獨處的狀態抽。我不會待在客廳抽,而是在戶外,避免影響家人健康。其實我可以寫作,但我需要心思,也就是不沉迷彩券,不被開獎攪擾的情形下創作。否則上星期一直報明牌就是貪念使然。但這幾乎是不可能,倒不如把等待、焦慮的心情化作文思,創作出一篇讓人欣賞的文章。今天很坦然,因為心情放空了。我的日子是9月9日,所以不在乎這幾天威力彩開幾號,彩金累積到多少,把這些心思拿來創作才是真真實實的收穫。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