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20210825生命的韌性

 在人情冷暖的社會,我盡量避免交際,除了父母很少與人談天,除非是與我有相同處境或生活困苦的鄉親。這些人稱不上朋友,而是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們有不同的身世,卻有同樣的處境,所以不會有天下文人總相輕的高傲感,而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所以我們可以敞開心胸聊出內心的苦悶。也許我們有許多苦悶,但聽這些鄉親的細細訴說,臉上的憂愁也會稍微緩解。我並不多說話,而是慢慢地聆聽,然後靜靜地寫成一篇充滿人性的心靈故事。故事結構很簡單,卻帶著真誠的人性,不須華麗的文藻,而是用平實的文字真實呈現。我的故事很多,我周遭的鄉親也有他們的故事。也許他們無法像我一樣把心情化成文字,但經由我的聆聽,我會替他們寫下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這並不是豐功偉業,而是社會底層的聲音,雖然他們生活很困苦,卻堅強的活了下來。也許他們認命,但命運的折磨還是讓他們堅定地迎接每一天的朝陽,這也是我寫作時的體悟。這正印驗了古人的一句老話:一枝草,一點露。而且天無絕人之路。雖然我們不會大富大貴,但我們平實的過著每一天,這就是生命的韌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