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20210825學佛

 學佛最終過程還是追求寧靜的心靈。我曾貼彩券明牌,但那些修持多年的居士毫不所動,即使在高額彩金下他們視若浮雲,甚至當作繁華過夢。他們的內心是清幽的,沒有雜念一心向佛,只為百年之後回到西天極樂世界,把人世間的凡俗當作一場修練的道場。沒有雜念的念佛,生活簡單穿著樸素,看淡生死,甚至將世間繁華當作一場夢境。相對的基督教講求信耶穌得永生,並沒有所謂的守戒、禪修,只是讀經禱告,達到與上帝交流的境界。他們長期的讀經禱告對人生有一種體悟,這種體悟來自聖經的教誨,每句話都影響著他們的思考,所以是由內而外的體悟。詩歌是寧靜心靈的滋潤,聖經的智慧豐富了信徒的生命,禱告讓教友心靈安寧。他們會為弟兄姊妹禱告,也會為教會禱告,甚至為社會祥和、國家社稷禱告。所以基督徒是祈求全世界都能信仰上帝,甚至重視教會復興,也因此牧師必須擔任風雨中的掌舵者,無論如何困難都要讓教會順利發展,這是兩個宗教的不同。我不喜歡組織性的宗教生活,我喜歡獨處,不受約束,自由自在如閒雲野鶴般遨遊天際。固定的禮拜,教條式的禱告都不是我所要的。聖經我已看過三遍,看膩了,我需要創作,把自己的心思寫下作為紀錄。我的時間很珍貴,創作佔據我很多時間,我撥不出時間給宗教,我要獨立思考,達到我思故我在的心境。所以我一直創作,只為尋求內心的寧靜,這種安詳是發自內心,也是純潔無垢毫不做作。因此我封閉自我讓自己活在沉思的環境,如此我才對自己的生命有所交代。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