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20230102老師

說到話術,我要從兒子小時候的教育開始,我發覺每個會講話的人都是啞啞學語時候開始接觸接促許多人的言語詞彙,這些詞彙的灌輸讓他長大後學會與人交談的交流。兒子還在學走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大量的童話錄音帶,一再的重播,他也跟著學講話,也讓他看聖經故事DVD,幼稚園讓他看北海小英雄、哆啦A夢等買回來的DVD卡通,他一直在學故事的對話內容。有一次父母從台南載他回台東度假,到了台東市區,經過麥當勞,他對爸媽說:台東人都吃檳榔,我們台南人都吃麥當勞。其實是他肚子餓了,又看爸爸一直嚼檳榔,所以脫口而出說了這句話。父母知道他餓了,但沒有給他吃漢堡,而是開車到東河吃東河包子。當母親對我說這段過往時,我才想到原來說話這門課程是要從小開始。像上個星期父親打電話給他,問他看過年會不會回台東,他的回答是:可能不會。他沒有明白地否定,也沒有給我們肯定的答案,而是一種令人期待的回答。也就是他不會明白地拒絕,而是婉轉地否定,這就是說話的技巧。所以我對話術的體悟也是由兒子啟發來的,所以兒子是我說話的老師。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