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20230102說話

罹患躁鬱症的我因為有社交恐懼,所以對於人事物總是抱著逃避的態度。因為不會社交所以讓我人生路上出了很大問題。我一直深思這個問題,我既然能找到問題的癥結,為何不能好好應對,學會說話的技巧,將自己推向社交的舞台。沉澱了十六年,我該如何把我要說的話像寫臉書一樣的流暢,這是我現在要克服的難題。我已經慢慢開竅,說話是一門學問,要如何把話說得很漂亮很重要。所以我觀察別人的話術,他們說這話的主題在哪?有甚麼指引或企圖?我聽人說話十五年已經漸漸了解親友的話術,甚至可以有一套回應的對策。但還很生疏,我要慢慢消化,我需要更專心聽懂別人要說甚麼,而且適時提出看法,這是一種反射動作,要訓練到可以在當下化解尷尬或解決問題是需要時間的。這是一項大工程,我不是不會說話,而是不願說。我一直認為別人不了解我,所以封閉自我,但這只是將自己逼向死胡同走不出來。寫臉書是一種自言自語,但對話卻是雙向性溝通,如打桌球,適時防守,適時殺球,更要立於不敗之地,這就需要技巧。現今社會各式人種都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若一昧封閉自我只是讓自己與社會脫節。現在開始,我要踏入社會,走入人群,當個健全的社交人。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