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230122成功

罹患躁鬱症的我這一生覺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對兒子的教育。為何我會如此說?因為罹患躁鬱症的我在兒子出生時就有憂患意識,怕他會跟我一樣。我一直觀察他,加上自己的醫學知識避免過度不必要的手機教育,不會用3C產品教育他。我會帶他去公園,帶他去看電影,並且讓他看他喜歡的卡通影集。 離婚後,分隔兩地,我只能用臉書告訴兒子我的思想,讓他進一步了解躁鬱症的父親有哪些情緒,有哪些挫折,有哪些憂慮,有那些負面情緒,並告訴他我喜歡喝咖啡,並且經常因為晚睡而導致失眠。這些症狀一五一十的紀錄,讓他知道一位躁鬱症患者如何與這種疾病共處。 他看了十五年,了解我的哲學思想、兩岸觀點、經濟分析及選舉看法。我的寫作遍及很廣,他慢慢了解當父親的我是個會思考的蘆葦,他開始不會害怕躁鬱症病人,而是學會避免受過度刺激飲料與太強烈的情緒起伏,情緒過度刺激或因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導致失眠。他不喝茶,也不喝咖啡,只喝白開水。並且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輕易發怒會哀傷,訓練自己有堅強的毅力並且固定的運動。所以他沒有我的不良嗜好,抑或可以說他沒有躁鬱症的因子刺激引爆他從小暴躁如雷。因為一個過動兒長大成為躁鬱症患者的機率非常大,所以我從兒子小時候觀察他並不和我一樣,我小時候是過動兒。而且兒子有個特點,他善於觀察事物及說話技巧。這與他從小與有聲童話喜歡發問有關。只要有問題他會適時發問,修正自己的錯誤。也因為這項技巧讓避免走很多冤枉路,所以兒子比我聰明。如今二十年過去才發覺我的擔憂煙消雲散,只能說兒子比我幸運太多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