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60317降伏其心

20160317降伏其心
金剛經有云:「要降伏其心。」就是要降伏心猿意馬。今天我沒去彩券行,但不保證明天不會去。明天不會去,不保證以後都不會去。所以要降伏其心,是一件多麼難的修為。

聖經羅馬書第七章第十八節:「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句話不是跟有賭癮的我說的嗎?聖經明明白白地寫著,人會行善行惡都由不得自己。那了凡四訓寫的是甚麼,不是勸人行善改過嗎?為何西方的律法對犯罪那麼寬容?難道不是來自聖經的教誨,才會有廢死聯盟。人類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任意奪取犯人的性命。

話題扯遠了,一個簽賭的賭徒談到廢死議題,未免太突兀了。哪天我高談闊論南海或是釣魚台主權,可能是我躁鬱症又發作了。我就說嘛!我不適合接觸賭博、宗教及政治,因為這些議題都會讓我沉迷,往往思緒偏頗而不自知。我需要的是茶道、棋藝、插花、寫作等靜態的創作,讓心情平靜。

降伏其心的方法很多,有的人抓得住竅門,有的人一點門路也沒有。我要向烏龜這種動物學習,在緩慢的呼吸中調養氣息,均衡的飲食避免三高的煩惱,在沉靜的心靈中尋求真道。戒除不良嗜好養好身體,如此才能延年益壽。


老了就會怕死,從未和死神打交道的我,也會害怕這位從未謀面的老朋友突然造訪。那時候要談如何降伏其心,不是一切都太晚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