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60327雞排與肉圓

20160327雞排與肉圓
晚飯前到農會超商買飲料,看到路邊的雞排攤,一直流口水。我已經兩年多沒吃雞排了,還是忍住那撲鼻的香味,買了飲料,獨自走回家中等吃晚飯。母親昨天在潮州買了十盒肉圓,一盒八個,一個十元,總共八十個、八百元。

為了買肉圓,母親差點在潮州走丟。幸好父母都打電話給我,我告訴父親:母親在潮州圓環等父親。但潮州的圓環好幾個,折騰一陣子才載到媽媽,所以昨天父母才會晚上十點到家。

今天晚上媽媽除了煮飯,還煮了兩盒十六粒的肉圓,潮州的肉圓是煮湯的,加上醬料、蒜末、芹菜,一道肉圓湯就上桌了。我一人吃了八粒,肉圓內的肉餡緊實有勁,真的好吃。湯頭也好喝,吃了意猶未盡。

原本想說星期二家鄉的夜市開張,我要吃臭豆腐跟牛排。50元的臭豆腐,110元的牛排,60元的雞排算是平民價,口味算的過去。鄉下地方,沒人和你競爭,所以牛排、臭豆腐成了夜市的獨門孤市,你不吃就沒得吃,沒甚麼好選擇。

我也好久沒吃牛排了,上個月吃一位開發財車老伯的臭豆腐,結果拉了一整天。衛生環境未免也太差了,像我這種鐵胃也會吃壞肚子,可見那是幾天前的臭豆腐,害我現在很少吃外食。

其實東部最好吃的還是台東米,12公斤的白米550元,煮起來香又Q,吃起來又有飽足感,讓人口齒留香。前妻的姐姐一家人來台東旅遊時,吃了家中的白米飯後,臨走前,還到店家買了五包台東米回去,那一次最讓她們回味的便是那五包米。

生魚片也是台東一絕,這次掃墓,母親帶生魚片及四條鮮魚還有五包魚皮,送給在屏東萬巒,父親當兵的同袍好友。伯父吃完還問伯母看是否還有沒有生魚片,可見當天的生魚片有多新鮮。魚皮拿來煮味增湯也是美味可口,所以父母解了伯父想吃生魚片的癮,只是意猶未盡罷了!


吃是一門學問,中國人注重吃,見面都問:吃飽了沒?可見中國人以前真的餓怕了!如今在台灣的我們要惜福,珍惜美食。吃,適量就好,但我們真的太愛吃了。所以每年花在外食的金額就占了薪水的大半,這也是我們需要檢討的。拉拉雜雜的寫那麼多,最主要是太久沒吃這麼好吃的肉圓了,等有機會,我會找一天品嘗家鄉的雞排美味。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