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20160328三民主義研究所

20160328三民主義研究所
戒嚴時期,最熱門的碩士研究所便是三民主義研究所,當時是一種忠黨愛國的極致表現。畢業後可以到大專院校交國父思想,薪水不差,羨煞多少師範學校畢業的老師。

以前上國父思想都在聽老師講笑話,老師的名字叫夏建國,他人緣不錯,但是有同學惡意給他他取個難聽的綽號『下賤狗』。這可惹惱他,不過跟同學打成一片的時間比較多。

我在想三民主義是一種哲學還是一種科學?不然怎麼在台灣,三民主義都走不出這個小島,只有在島內進行愚民政策。讓我們這些村夫愚婦以為台灣有一天會統一中國。結果現在我們都要看習大大的臉色做事,台灣的三民主義怎麼這麼沒有骨氣,真是窩囊斃了。


軍中一位同袍畢業於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他看我有空就在小記事本上記錄自己的心情。有天他送我一本孫隆基的《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因為這本書讓有如打通任督兩脈,也讓我在軍中決定要繼續插班大學拓展視野。幸運地讓我實現這個夢想,終於進入大學殿堂接受人文的薰陶,也接觸開放的學風。所以上大學就讀,對我而言,是這一生最佳的投資,至今不悔。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