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160318橘子少女

20160318橘子少女
今年過年兒子的的行李中有一本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的《橘子少女》,這本書是去年他回台東,從家中帶去的課外讀物。雖然我看過這本書,卻忘了內容寫些甚麼?當初是看過作者的《蘇菲的世界》,所以把這本書推薦給當時小六的兒子,當寒假的課外讀物。

看他從金門帶來這本書,還跟我討論書本的劇情,很佩服兒子有這種重複閱讀課外讀物的耐性。不像我看書,一目十行,過目即忘,只要看過就好。兒子比較重視內容的曲折與感人的程度,前幾年讓他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還怕小五的他看不下去,但他看的津津有味。今年要離開台東,兒子還要我推薦一本書給他看。我從書架中拿起一本《最貧窮的哈佛女孩》,厚度有三百多頁,不知他看不看得下去。

兒子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前妻要我買《紅樓夢》給兒子閱讀,厚厚的一大本古文,被打到都會腦震盪。你要讓小三的小學生讀現在大學生連看都不看的曹雪芹,兒子會看得懂,我就在地上學狗叫。大概前妻要讓兒子當小說家,現在想想都不禁搖頭。但還是乖乖地在兒子的行李中塞了一本《紅樓夢》,最後兒子還是沒看,害我浪費了五百元大洋。

其實我最想給兒子看的課外讀物是《小王子》,裡面的故事充滿想像力,適合任何年齡層閱讀。只是薄薄的幾十頁,看起來不會有負擔,看後還意猶未盡,這就是作者的功力。


現在先讓兒子培養閱讀的習慣,讀好書才會勾起兒子的興趣,所以我要仔細精挑細選。當然自己要先閱讀一遍,如果連自己也看不下去,兒子會看嗎?當爸爸還是有它的用處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