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60324打或逃

20160324打或逃
當面臨緊急反應的時候,人會選擇「打或逃反應」。但人是會思考的蘆葦,當你在幽暗的漩渦,沒人陪你走過死蔭幽谷時,有人會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人和海豚都會自殺,不是他們活不下去,而是他們不想活。

我的人生中有三次想死的經驗,一次是在軍中。因為被列為黑五類,當上士官,在站夜哨時,以槍管塞入口中想著腦漿噴入天花板的畫面。幸好這只是想像,並沒有真的扣板機,但心情已經是一片死寂,非常不舒服。

第二次是大學畢業,躁鬱症發作,一心想修道,否則世界會毀滅。當時父母親把我送到台南關廟的一間宮廟休養,沒想到發病,被送到附近醫院。結果鬱期嚴重的我,想一死了之。便做勢要從七樓的病房往下跳,幸好被抓住,否則三十歲就是我在人間的壽命。

結婚後,有了兒子,開著藥局,一方面要照顧藥局,又有貸款;還要給妻子金錢,自己覺得人生好像無底洞,便拿著幾顆感冒成藥和維士比到鄰近小學服用。躺在學校後方的小山上,等著好久,想說自殺白皮書說效果十足。但不久醉醺醺的我覺得要回去顧店。回到家中廁所,便開始嘔吐,非常不舒服,覺得自己是個不合格的藥師,連死都不會。


就這樣,我的人生邁向五十,現在已經沒有想死的念頭,而是怕死神不知不覺地找上我。所以我才會說:年輕時不怕死,老了怕不得好死。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