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60331老頭子

20160331老頭子
小明路過一間雜貨店,見到一個七十餘歲的老伯正在顧店,便不客氣地問:「老頭子,有沒有台灣啤酒。」這個老伯不溫不火地從冰箱拿一罐啤酒給小明說:「小明啊!你都二十五了,見到我不會叫一聲老伯,都叫我老頭子,不怕我哪天發火,不賣你啤酒。」

小明說:「老伯,我知道叫老頭子對你不尊敬。但我們都這麼熟了,你看著我長大,難道不知我就是這麼沒大沒小。」老伯說:「對老人家還是要尊敬點,這樣才能交到女朋友。不然你以後叫你岳父老頭子,一定馬上離婚。」小明說:「老伯,我知道了,以後一定改進,如果我娶老婆一定請你坐主桌。」

看著小明離開,老伯孤單的身影坐落在雜貨店裡。自從去年老伴過世,孩子都出外成家,家中只剩小孫子陪伴,一切顯得孤單。但生意要做,日子要過,總不能把店面收了吧!一天的收入夠爺孫倆一天的飯菜錢就不錯了。人老了,沒甚麼奢望,孩子也都成家了,人生走到後半段也該滿意這樣的生活。

也許真的老了,當個老頭子有甚麼不好,畢竟應負的責任都沒逃避,也沒貸款,一切都平安順遂,老天對我不錯了。時間來到晚上十點,孫兒已經寫好功課入睡了。


在這小鄉村,雜貨店是無法跟超商競爭的。別想太多,沒有星期假日的生活也過了五十年,這間店養活一家大小,我還能不驕傲嗎?拉下鐵門,老伯也入睡了。睡夢中夢到老伴與他一起去日本旅遊,醒來發覺,這是一生中老伯最甜的美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