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20220504美麗島事件

1979年12月10日星期一的夜晚,在高雄市發生了轟動台灣島內外的美麗島事件。當時的我還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晚上七點多,剛從英文老師家補習完,騎著單車經過大統百貨公司附近,發現數十輛消防車聚集在大統百貨公司旁。我以為是百貨公司發生火警,但沒有看到火場,於是我又繞到大統百貨看個仔細。沒想到看到一整排憲兵拿著防暴盾牌,後面一排憲兵拿著鎮暴長棍正在驅逐一群拿著石頭猛丟憲兵的民眾。 我發覺在那裏會受到無妄之災,趕快騎回當時寄居的姑姑家。回家打開電視,卻沒看到任何有關的新聞報導,隔天報紙也沒報導,我不知發生甚麼事。到了學校,有些頑皮的同學說他們有參加昨天示威活動,而且向警務人員丟擲石頭,現場非常混亂,但他們都安全的回到學校上課。 隔沒幾天的一堂歷史課,歷史老師是個懷著身孕的女老師,突然指著黑板上方的蔣公遺像說:「你們看照片那位的頭是不是很像烏龜的頭,那他的兒子是甚麼?」當時我還在想:「烏龜的頭不就是龜頭?」突然底下有同學小聲地回答:「王八蛋。」歷史老師說:「對,他們父子倆就是烏龜、王八蛋。」 我聽了心裡為之一震,這位歷史老師哪裡來的熊心豹子膽,敢罵元首烏龜王八蛋。隔沒幾天這位歷史老師被叫去校長室訓話,大概有學生向校長告密吧!不過這位女老師到我國中畢業都在學校教書,並沒有受到影響。 長大後,經由黨外雜誌才明白美麗島事件在台灣的民主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也因此讓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政治感到興趣。今天突然想到國中歷史老師大腹便便坐在教室講桌的椅子上,憤恨的表情讓我記憶猶新。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