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220529中國文字

中國是個文字非常風行的國度,因為中文本身就是象形文字,每個字就是個藝術品。但歐洲在文藝復興後,色彩的使用超越東方,而且絡繹不絕的出現很多畫家、雕塑家,加上西方宗教色彩,每幅作品都是藝術也更具象,因此讓許多東方旅歐的畫家承襲畫風。而東方的畫家只會畫水墨畫,卻無法表現出真實感,讓人覺得你的畫風差了西方一大截。難怪當初利瑪竇來到中國,也讓中國見識到西方繪畫的細膩,因此而讚不絕口、。英文是我非常不在行的語言,小時候活在布袋戲、歌仔戲、保鑣、群星會的電視世界,根本從未接觸英文,國中隨堂考考翻譯,我還把老師口中念的技工想成濟公,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五專甚至不知要如何寫英文考券,還在考卷上用國語注音標示,當然被笑了。但我對中文有特別的敏銳度,甚至特別鍾愛中文。我可以將腦中所想的一幅畫用中文清楚地描述,這種能力是小時候看了福爾摩斯、金銀島、西遊記等國字用中文注音的兒童小說,所以小學三年級我就能清楚的寫作,一直到現在。如今想想,英文雖然不是我的專長,但中文卻是我寫作的拿手項目,也是我與外界溝通的文字,所以我更珍愛這份感情。在台南工作的時候,我還參加末屆的中醫檢定考試,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我專程南下高雄住了一夜旅社,所有科目我只會寫國文,國文只出了一篇作文,我忘了題目,但我以曾看過的美國電視影集:根,作為破題。因為該影集描述黑奴被賣到美國接受不人道待遇並由後代子孫回到非洲尋根的故事。我有感而發地寫出根的重要中西皆然,也因此拿了七十分的及格分數。中醫檢定考試只要一科及格便可保留三年補考的資格,但我隔年便躁鬱症發作回台東休養,也因此成了我的遺憾。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