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20220523躁鬱之心

在我罹患躁鬱症後第一本閱讀由躁鬱症患者所描述的書籍是已經過世的大學同學育賢送我的躁鬱之心。作者是一位美國知名大學的精神科教授,也是臨床醫師。她書中所提及的都是他發病時的症狀,卻沒有詩人般的筆觸,引不起我的興趣。但在那時候我便有個念頭,自己提筆寫出自己的躁鬱之心。既然是談心,那就寫自己的心情起伏,所以十三年下來,各位讀者也了解了一個精神病患的心路歷程。如此省了買書錢,也更能認識心理疾病患者也有他的內心世界。有時晦暗有時明亮,有時憂鬱有時狂躁,但在文字的修飾下,你可以看到一個活生生的病人如何堅強的活了下來。這些文字代表我的經歷過程,沒有灑狗血的畫面,很真實的寫著我也是有血有肉的真性情。不管疾病如何困擾,但臉書的創作依舊持續,也因此我活得與其他病人不一樣,甚至走出自己的路,這種千山我獨行的氣魄卻是我爬格子苦行十三年的成果。如今各位看到的是苦行回來的我,卻沒看到當時我是如何跌跌撞撞的一步一腳印地完成五千篇文字,數十萬字就在檯燈下,電腦前一字一句地敲打出來。我走出了躁鬱藩籬,文字也越來越優雅,心境也更提升,誰會如此做呢?大家都說哪位心理醫師非常有名,但真正的醫師還是自己,最了解自己的還是本人,你若沒降伏其心又怎麼逃得過躁鬱之心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