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20220515害了他

我恨酒卻菸不離手,相對酒精的成癮性,香菸帶來的是肺部的不適,雖然都不是健康的行為,菸卻是我寫作的泉源,所以我需要提神而不是放縱。寫作可以讓我寧靜,菸可以增進我的靈感,在創作的迷幻空間找到自我的人生寶藏。不管是一根羽毛或是一個貝殼,都可以成為我寫作的主題,因為一沙一世界,我連一顆砂都參透不了又如何參透銀河宇宙。人類的渺小是比較出來的,一根菸、一瓶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是腦海中的思緒呈現出甚麼狀態,表現出甚麼行為,留下甚麼紀錄,但這些都只是腦波儀中的一道光譜。人生應該很光明,但你表現得出朝氣嗎?也許你也會靠菸酒麻痺自己,甚至接觸毒品,但這真的是人生的正面嗎?當你離不開這些壞習慣時會心如刀割,如熱鍋上的螞蟻被這些身外物勒索。同樣的名位、金錢也是如此,當你一切都卸下會感到空虛,那是一種虛空感,如黑洞吞噬你的焦慮。我曾在大學租房處看到五專同學在我房間吸食安非他命,我感到憤恨,而且告訴自己絕不碰觸毒品。但我卻出去陽台吸菸,因為我知道這位同學的人生毀了,一位六年感情的同學終生將被毒品挾制。我不想問他是怎麼接觸毒品,怎麼不會了解毒品對人的危害,難道我們讀的藥學沒有學過毒品的成癮性是香菸的千百倍。經過三十年,我從未向同學提起,但我覺得當時不該縱容他吸毒,因為那是害了他。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