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220529長濱老道

今早七點多才到金剛涼亭 見不到貓的影子 一對遊客站在旁邊 我問有無看到貓咪 她們說好像很早有一隻沒入了草叢就不見了 好吧!餓的是牠不是我 還是做瑜伽吧!心腸不要太軟 傷的是自己 結果邊做 竟然就跟坐著一旁的兩人聊了起來 “你怎麼會想要到這裡定居呢?” 她們好奇的問 “我來尋找生命的意義”真的是太嚴肅的回應 “哈 你找到了嗎?生命有甚麼意義呢?有人說生命根本沒甚麼意義!” “是這樣子 我覺得以前拼命賺錢奮鬥時 生命充滿意義 後來卻發覺除了錢好像生命完全沒甚麼意義。 然後這幾年流浪山海窮鄉 無所事事 卻覺得在無意義的生命中似乎感到了生命存在的意義。” 說話時 溫暖的陽光慢慢進入涼亭 微風輕輕的拂過身體 稲田像波浪搖擺著。 “問生命有沒有意義 好像跟問到底是雞先有還是蛋先有一樣”較年長的突然說到。 “哇!我一直認為這個雞跟蛋的問題太有意義了 而且答案非常清楚 怎麼會大家一直搞不定?” “蛤 你知道啊!是雞先還是蛋先呢?還有 你也還沒說 你到底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了嗎?” 其實啊! 只要把老莊仔細閱讀 然後再讀讀金剛經 答案都在裡面了 更不用說哈伯望眼鏡都快把宇宙的奧祕照出來了。 看倌們 我實在是太壞了 故意跟兩位遊客扯一大堆的 都還沒有給關鍵答案 你想知道嗎? 不要管貓咪了 人生到底有沒有意義真的是很重要的關鍵啊! 長濱有多個隱居的高人,像剛剛我轉貼長濱老道的文章,還有小桂林、陽光佈居、微風往事的民宿老闆都有很多光榮歷史。但他們甘於來到偏鄉僻壤在臉書分享自己居住長濱的感受,這種有別於都市的緩慢生活,更容易讓他們找到生命意義,所以他們宛若詩人般在臉書分享他們的生活感受。我曾說過寧靜會讓你沉思,長濱沒有噪音,沒有汙染,甚至有如詩般的風景,只要你走出家門就如同置身圖畫中,這種生活怎麼不會愜意呢?以前看了一本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描述一名美國加油站的打工學生,深夜時都會碰到一位長者,而這位長者的話語宛若蘇格拉底般的哲學家講些人生道理,讓他受益良多。後來更成為他的人生座右銘,並且將這段回憶寫書成為美國暢銷排行榜第一名。在長濱民宿都可以碰到這樣的高人,在宛若仙境的環境,若有個哲人與你談論人生道理,你會獲益良多,有空不妨來此一遊,你將不虛此行。剛剛轉貼長濱老道說的生命的意義很重要嗎?真的很重要,但一般人會被世俗牽絆而忘了思考這個問題。會不會去思考也取決於個人,當你無法靜下心來沉澱時根本不會想到這個大哉問。但當你放下一切沉澱心靈時答案才會慢慢浮現。但這需要長時間的醞釀,而且這種大哉問也不是一天兩天便能找出答案,而是要反覆思索才會從菜根譚中的老莊思想中找出菜根清淡有真味等非常簡單又非常受用的道理。也就是你捨下一切,歸於平淡生活,走在鄉村小道便能體會人生只需這麼簡單樸實,就這麼簡單,味道便跑出來了。對於長濱老道提得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我一並回答,我的答案是先有蛋。在恐龍時代,恐龍生的便是蛋,而當時還沒有雞,而且會飛的恐龍稱為始祖鳥,因此雞也是由始祖鳥演化過來的,所以答案很明顯的是蛋先有才有雞。在長濱住久了你就會成為世外高人,因為現在網路發達,難怪曹蘭、田麗定居台東後就愛上這塊土地,因為這跟族群的多元性有關。你可以聽到客家、閩南、布農、泰雅、卑南、阿美族語及國語,所以文化的碰撞後你會發現很多生活的元素呈現的繽紛,也因此造就你與都市完全不同的觀點。加上好山好水,生活需求低,所以不妨來此Long stay。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