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寫日記

因訪談過一些作家,有時會在閒聊中好奇問他們以前考試作文成績好嗎? 目前我自己的抽樣比例蠻高的是,很普通,分數不高。 但有蠻多作家都有寫筆記以及日記習慣。 另外有的作家說自己愛寫詩和散文,不過這類寫作在傳統作文考試上並不討喜與得分。 或許,在傳統教育上作文能夠寫好,將來成為創作者的機會與優勢是高的。 但網路世代的創作,愛寫詩和散文也能寫出一片天。 寫詩和散文抑或小說或許無法在考試上獲得拿高分的機會,但只要對於寫作依舊沒有放棄,依舊可以找到不同領域的肯定。 只怕被分數打擊後,就放棄寫作的心,以為自己不是這塊料,就直接對於創作死心。 另外,寫作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練習,慢慢累積。 還記得曾讀過 海明威說:「初稿是屎。」 作家王文華說:「我不是在寫,我在重寫,朋友一天寫20頁,我一頁寫20次。如果你看過我第一個草稿的話,就不會說我行雲流水。」 第一次不行就慢慢改到可以(反正不是考試,可以多次修改) 之前讀到某本書的作者也提及自己寫書,每篇文章都會琢磨句子多次,常常要來回書寫五六遍才會完稿一篇。 所以,寫作有的人可以一次到位,這樣的能力很厲害,也令人稱羨。 不過多數人如果做不到一次到位,也可以先學習多次潤飾,終究可以寫出自己喜愛的作品。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