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20210721偉大的航道

 我很關心精神病患的處境,因為遇過同樣症狀的臉書朋友,但他們無法像我一樣有條理地寫文章,思緒太跳躍了,也就是說他們的腦波太紊亂了,幾乎與他們是平行空間。他們會哀怨,會咒罵,甚至不屑與你交談,所以我經常吃閉門羹。經過十幾年,有的人自殺不在人世,有的人臉書多年沒更新,他們不會像我持續寫作開發內心潛能。他們太封閉了,以至於我與他們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的臉書朋友有心理醫師,他們一直好奇為何我會有這種自省能力,能夠藉由臉書寫作呈現不一樣的精神疾病生活。因為這算特例,也就是這是輕微的情緒問題,絕非重大精神疾病患者所該呈現的狀態。而且我寫的文章偏向內心世界的探尋,但我的內心世界並不幽暗,而是一間明亮的斗室,照耀著內心的光明面。這在一般世俗眼光,是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內心看得如此透徹,我卻一一呈現,所以有些文章是值得其他精神病患學習揣摩的。但這不是學術言論,而是看過即丟的臉書文章,當然不具任何文學意義,只是船過水無痕的垃圾宣言。但這些文字卻帶領我走過二十幾年的躁鬱怒海。每當狂嘯來襲,便是我進入沉思寫作的冥想世界,唯有如此,我才能避開無數次的大小發病,也藉由最穩定的情緒躲過一次次可能住院的風險。如今我嫻熟的運用這種方法處理生活日常的情緒起伏,如今十年已過,我與其他精神疾病患者的差距越來越遠。我這條汪洋中的小船已經駛向偉大的航道迎接每一個黎明的到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